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 | 繼續加徴關稅?美國企業很受傷很無奈

2018-08-22

【文匯網訊】「自行車不僅僅是一個鐵框和兩個輪子,它是自由的源頭,也是成年的起點;對於許多成年人來說,它是一種基本的出行方式,也是通往健康生活的一劑良藥。」

我請求這樣簡單的快樂不要成為貿易爭端的炮灰。

從本周一(20日)開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擬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徴關稅,舉行為期6天的系列聽證會。美國自行車產品供應商協會代表鮑勃·馬紀維修斯在聽證會上向美國政府發出如上動情的請求。

對美國企業而言,避免關稅衝擊的辦法只有兩個:一個是尋求豁免;第二是說服政府放棄加徴關稅做法,通過談判解決貿易爭端。但是,尋求豁免的道路困難重重。以鋼鐵關稅為例,自今年5月份以來,美國企業提交了逾兩萬份關稅豁免申請,但美國商務部至今一份也沒有批准,因為它採信了兩家大型美國鋼鐵製造商所謂關稅正在刺激美國國內鋼鐵生產的理由。但這麼做顯然無法保證公平,因為鋼鐵製造商巴不得沒有任何鋼鐵進口。

對這次華盛頓舉行的聽證會,《華爾街日報》說,「與會者普遍要求獲得關稅豁免……聽證會參與者強調了試圖為其產品尋找中國以外供應商的困難。」面對更多要求豁免的企業,已不堪重負的美國商務部被認為難以提供解決問題的途徑。

事實上,提出抗議、勸說政府改弦易張,又能如何呢?在7月下旬對160億中國輸美商品徵稅舉行的聽證會上,共有82位代表發言,只有6人贊同政府對華加徴關稅。也就是說,上次聽證會上超過90%的參加者反對額外關稅。儘管如此,美國政府依然強勢決定加徴關稅。

所以,這一次恐怕也不能對美國商界的反對抱過高期望。很可能,美國政府仍會一意孤行,在9月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徴關稅。

此舉對美國意味着什麼?關稅等於加稅!如果進口商將增加的部分稅費傳導給消費者,那就意味着商品漲價,消費者將不得不付出更多金錢維持自己目前的生活水平;或者,進口商選擇自己消化,進而面臨成本增加、競爭力下降的風險。無論怎樣應對,都將難以長期維繫下去。崩潰的臨界點一旦到來,美國企業要麼裁員,要麼關張。

據路透社報道,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目前收到的1400多份書面評論中,大多數企業認為關稅將會帶來傷害,從萬聖節服飾、聖誕節燈飾到核燃料材料等產品的成本都將增加。

葛萊兒童用品有限公司指出,關稅舉措會提高搖籃價格,可能會迫使父母接受不安全的睡眠環境,或讓孩子危險地與父母一起睡,關稅「只會導致兒童安全問題,並不會讓中國改變政策。」

依靠中國市場提供鋯和鋯粉核燃料生產商西屋電氣則指出,美國沒有鋯資源,因此加徴關稅最終讓消費者面對電價上漲。

美國婚禮和舞會產業協會主席斯蒂芬·朗說:「如果真的課稅,我們就無法在美國製作婚紗和舞會禮服。沒有人會願意做這項工作。我找不到會做手工釘珠的人。」

在周一聽證會開始的當天,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協會發佈了對251名經濟學家的半年度經濟政策調查報告。協會副主席凱文·斯威夫特表示,91%的受訪經濟學家認為,美國政府對進口商品已經開徵和擬將開徵的關稅將對美國經濟造成重大不利影響;71%的受訪者認為減稅政策將對美國經濟產生過度刺激效果;81%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政府應當降低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

然而,特朗普總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對解決中美關稅衝突沒有時間表,自己要像中國一樣採取長遠考量。這話外音是,美國要等待關稅產生足夠的壓力,讓中國屈服,然後再進行談判,以讓自己處於有利位置。

很遺憾,美國選錯了對象。面對中國和近14億中國人,美國政府和公眾必須證明自己更能「吃苦」,否則,美國不可能贏得這場對峙。美國政治制度擁有自身的缺陷,在時間比賽上要贏得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國,基本不具有可能性。面對美國這樣一個挑戰全世界的國家,中國在道義上擁有有利地位。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也有義務捍衞世界多邊貿易體系。

《紐約時報》最近有篇報道這樣寫道,「不久前的一個下午,在(中國廣東省)中山市的一家工廠,一位工人正在製造數字控制面板。記者問她有關貿易緊張局勢的問題時,她停頓了一下回答說,『如果要打貿易戰,即使我的工作受影響,也要支持國家。』」

按照美中雙方公布的時間表,美將在23日對16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徴25%關稅,屆時中方也將不得不同步實施對等反制措施。而同時,美方邀請中方代表團赴美,舉行貿易戰開打以來的首次磋商。華盛頓似乎在實施兩手策略。這個策略管用么?上面這個中國工人說的話,就是最好的回答。

(作者:國際銳評評論員)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