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對朋友背後插刀 美國可以信賴嗎?

2018-08-12

在土耳其貨幣里拉遭遇危機大幅下滑之時,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通過推特下令將產自土耳其的鋼鋁產品進口關稅提高一倍,即分別徵收50%、20%的關稅。此前,美國財政部宣佈凍結土耳其司法部長和內政部長在美國境內的財產。人們不禁要問,美國對其盟友土耳其都敢如此插刀動狠,那麼對其他國家呢?美國還是個可信賴、負責任的國際成員嗎?

其實,這不是今天才有的疑問。去年西方七國集團西西里島峰會之後,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失望之情早已溢於言表。她說:「那個完全可以信賴其他夥伴的時代已經部分地成為過去。過去幾天我對此有了切身體會。我們歐洲人必須將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如果把歷史的鏡頭再往後拉伸,那麼庫爾德人更是深有體會。早在上世紀70年代,伊拉克北部庫爾德人發動了反對巴格達政權的叛亂活動,美國當時承諾幫助庫爾德人。但最終,美國還是拋棄了庫爾德人,那裡發生了大量庫爾德人傷亡。

美國媒體說:「以冷漠聞名的國務卿基辛格當時曾反省道,外交政策『不應與傳教事業混為一談』。」那麼,美國外交政策是怎樣的呢?「美國優先」也許要算是近年來最清晰、最直白的答案了。

「美國優先」不僅僅是推開他國領導人讓自己站在前排正中位置,更是摒棄責任、言而無信。由12個國家多年談判而達成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計劃(TPP),在特朗普總統就職的第四天就被宣佈作廢,美國退出了!為了控制大氣變化,由全球各國經過艱苦談判、辛辛苦苦簽署的巴黎協定,也同樣被美國政府拋棄了!作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之一,美國的理由是巴黎協定阻礙了美國經濟發展。2015年7月,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法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一起和伊朗經過數年談判,達成的伊朗核協議,三個月前也被華盛頓當成一張廢紙撕破。去年以來,美國還退出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等國際機構。一個隨時可以放棄國際承諾、拒絕承擔國際責任的國家,是否可以值得他國尊重和信賴?即使在雙邊關係上,這樣的國家恐怕也令人懷疑。今年5月,美國在與中國達成暫停貿易戰協議後不久,就言而無信地宣佈對中國商品開徵關稅,就是一個實證。

土耳其與美國近年來發生衝突,有多重深層次原因,根本原因在於美國要在政治上牢牢控制土耳其。為此,美國不顧雙方同為北約盟國之利益,插手2016年土耳其軍事政變、在敘利亞扶持庫爾德人。當土耳其以協助恐怖組織的罪名逮捕美國牧師布朗森並拒絕釋放後,美國就更不惜以高額關稅、凍結高官在美資產等經濟制裁手段對土耳其進行極限施壓。

但是,土耳其不是唯一一個被徵稅的貿易夥伴國。在貿易問題上,美國選擇避開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首的多邊貿易體制,轉而尋求單邊主義,以國內法對貿易夥伴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為此,它不惜對盟友和重要貿易夥伴開刀,包括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俄羅斯、中國、土耳其、印度等國。一個不遵守國際規則的美國,可靠嗎?

作為世界上唯一一個超級大國,美國追求絕對安全,無視他國安全考量。美國國防預算案2019年費用為7170億美元,超過排名其後十多個國家的總和。但是,這些花費似乎還不足以保證美國安全,美國副總統彭斯近日呼籲國會再額外投資80億美元,在2020年建成「太空軍」,從而開啟外太空軍事化的步伐。一旦這個潘多拉的盒子打開,其他國家將不得不為保護自己的國家安全而展開軍備競賽,全球安全可能再次陷入動盪。

在中東外交界,曾有這麼一句話:「做美國的敵人很可怕,做美國的朋友更可怕。」美國以虛假證據非法入侵伊拉克,處死了薩達姆。美國的朋友呢?2011年,面臨「阿拉伯之春」衝擊,堅信美國為盟友的一些地區國家領導人,包括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曾希望華盛頓伸出援助之手,結果被無情拋棄。

如今,土耳其面臨挑戰,卻並非沒有選擇。總統埃爾多安最近在一個公開演講上明確表示,土耳其有其他選擇,如伊朗、俄羅斯和一些歐洲國家。事實上,回顧這些年來被盟國、盟友背信棄義的事,土耳其早有自己的下一手棋。

德國民調機構「選舉研究小組」今年5月一份民調顯示,82%的德國人認為美國不是一個可信賴的夥伴,36%的德國人認為俄羅斯更可信任。顯然,不僅僅是德國人這麼想。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銳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