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白宮有限公司」高管們又開始出走了

2018-06-29
當地時間2017年7月31日,約翰·凱利宣誓就任美國白宮辦公廳主任後出席白宮新聞發佈會。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當地時間2017年7月31日,約翰·凱利宣誓就任美國白宮辦公廳主任後出席白宮新聞發佈會。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匯網訊】「美國製造」出走的風波未平,「白宮幕僚」離職的浪潮又起。

雖然特朗普入主白宮以來,「宮斗」傳聞此起彼伏,總統身邊的幕僚們像走馬燈般更換,但仔細觀察近日白宮掀起的新一輪離職潮,則進一步凸顯了美國政府內部政策嚴重分化、高管團隊離心離德的趨勢。

在新一輪離職或即將「出走」的官員名單中,包括白宮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白宮辦公廳副主任喬·哈金、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埃弗雷特·埃森斯塔特等重量級幕僚。凱利上任一年來,替總統整頓白宮混亂秩序方面功不可沒;哈金是共和黨三朝元老,助力「特金會」最終舉行;至於埃森斯塔特,則是特朗普貿易政策的重要參謀,他曾在5月初作為美方貿易談判代表團成員來華磋商,並以美國總統高級副手的身份參加了6月加拿大G7峰會。

作為一名成功的商人,特朗普在競選總統時誓言要讓「美國再次偉大」,為此,他把公司治理理念帶入白宮,美國政府也就成了「白宮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管理團體有人進來,有人出走,原本很正常。不正常的是,白宮一輪又一輪的離職潮,都發生在特朗普政府挑起全球貿易戰的背景下,令人意外又不意外。因為在貿易政策上,白宮一直矛盾重重、政策混亂,既有自由貿易派,主張美國應該繼續從全球化中受益,也有經濟民粹主義派,誓要通過貿易戰來實現「公平貿易」。各方都從自身利益與立場出發,自行其是,導致白宮決策層面忽左忽右、反覆無常,作為公司治理團隊的幕僚們與「董事長」特朗普之間也經常發生衝突。約翰·凱利就曾向參議員們吐槽說,白宮是一個「悲慘的工作場所」,他被折磨得「焦頭爛額」。

現在,想脫離「悲慘的工作場所」的白宮官員們可能已經排起了長隊。據美媒報道,白宮法律顧問麥克加恩、立法事務主任肖特、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拉傑·沙阿等人可能都有「出走」的意向。白宮統計顯示,在特朗普政府初期擔任白宮高級顧問的人群中,超過60%已經離職。

與白宮內部一樣,外部的爭鬥也是日趨白熱化。最近,「哈雷」摩托車投奔海外,被一心要保護「美國製造」的特朗普總統斥為「叛徒」,這讓白宮與美國企業之間的矛盾愈發激烈。美國政府一直以市場經濟鼻祖自居,應知自己不能對市場的手伸得過長。別忘了,2008年那場次貸危機,就是因美國政府過度干預或干預失當引起的。然而,在公司治理美國的理念下,特朗普政府早已不管不顧,眼裡只有選票和黨爭,忙著在美國門前「砌牆、封路、拆橋」,美其名曰要保護美國的企業,幫他們把投資和工作機會拉回本土,實際上卻阻斷了企業與民眾的生存與發展之路,把他們逼入了絕境。

這幾天,從美國奶農表達「不得不把牛奶倒進田里」的恐慌,到美國大豆協會發出「我們需要中國的生意」的呼籲,「沉默的大多數」正越來越感受到白宮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造成的疼痛,也越來越憤怒。美國眾議院議長、威斯康星州聯邦議員保羅·瑞安的發言人表示:「幫助美國工人、消費者和製造商的最好辦法,是為他們開闢新市場,而不是在我們的市場加高壁壘。」

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托馬斯·薩金特、世界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詹姆斯·諾爾特等美國重量級經濟學家,憤怒地稱特朗普對貿易夥伴加征關稅是個「愚蠢的決定」,只對美國非常小的一部分人有幫助,卻犧牲了大部分美國人和美國以外的人的利益。他們同時警告說,中國有相當強的能力對美國進行還擊,中國有可能淨贏,美國有可能淨輸。

「從上到下,從內到外」,特朗普政府使勁舉起單邊主義與貿易保護主義的大棒,既打疼了它的全球貿易夥伴,也打疼了自己,正激起越來越大的反對聲浪,引發一波接一波的美企與高官「出走」浪潮。面對如此洶湧的民情,「白宮有限責任公司」難道還要假裝視而不見?公司快沒人了,還能硬撐多久?

來源:國際在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