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新瓶裝舊酒」背後的美式焦慮

2018-10-07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盛頓一家智庫發表演講,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種種無端指責,誣蔑中方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中國外交部回應說,彭斯的有關講話純屬「捕風捉影、混淆是非、無中生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其實,早在彭斯發表演講前,美方就放出風來,稱白宮要闡述一個「全新」的對華政策。這吊起了全球輿論的胃口。結果,彭斯講話一出來,不少媒體感到有些失落,因為彭斯講話中所提及的多個涉華問題,早已被美方炒作過,所謂的「證據」多來自媒體的報道。這次他只不過是將以往給中國羅織的「罪名」重新打包編排,「新瓶裝舊酒」罷了。

既然沒什麼新意,白宮為什麼要趕在此時推出一版抹黑中國的「合集」呢?人們注意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日要對中國進行訪問。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一邊派高官來訪交流,一邊對中國進行全方位指責,美國政府這一做法,人們並不陌生。因為,在過去半年的中美經貿摩擦中,美方就一直試圖以這種所謂「以打促談」的方式,來獲取更高的經濟要價,進而獲得更多的國內政治資本。

彭斯此番講話擺出全面指責中國的陣勢,實則著眼於美國國內政治與選舉利益,傳遞出在選戰前尋找「替罪羊」的焦慮感與緊迫感。正如美國一些媒體、智庫和網友所指出的,美國政府現在既想轉移「通俄門」調查這一其國內焦點,又想通過打「中國牌」、對華示強博取選票,同時還想通過升級施壓力度,逼迫中國屈服。

然而,中國從來不願、沒有興趣、也沒有閒功夫去干涉別國內政。一是中國歷來堅持互不干涉內政的外交原則,二是中國現在還有3000多萬人口沒有擺脫貧困,還有很多發展規劃沒有實現,中國實在沒空去干涉別國的內部事務。在這一點上,就連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最近也公開表態說:「目前沒有證據表明中國試圖破壞或改變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路透社等美國和國際媒體,也直言美方的指控沒有真憑實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到底是誰動輒侵犯別國主權、干涉別國內政、損害別國利益,國際社會早已看得很清楚。」

中國人歷來有「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精神風骨,也有「天下為公」的胸懷大義。中美關係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不僅影響兩國的全局利益,也關乎世界的和平發展。最近,中國政府發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就用客觀全面的數據和事實,證實了中美經貿「高度互補、深度交融」的互利共贏關係,也向外界證明「合作是有利於中美和全世界的唯一選擇」。

人們應該看到,儘管特朗普政府上台後中美貿易摩擦不斷,但2017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額達5837億美元,是1979年兩國建交時的233倍。同時,中美同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反恐、網絡、太空、應對戰亂等全球性問題上仍有很大合作空間。更重要的是,中美建交近40年來,兩國民間友好交流的基礎依然深厚,這些都是維護中美關係在健康穩定軌道上運行的保障。

近日,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亞洲事務高級主任、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傑弗裡•貝德接受採訪時,引用該研究中心剛發表的中美關係觀察報告警告說,特朗普政府如果一意孤行,脫離與中國接觸合作的發展關係,將對美國造成負面影響。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也告誡美國領導人,應該認清根本的國家利益是什麼,而不是被中美雙方之間目前存在的一些紛爭擋住視線,從而影響到看問題的角度。

無論美國政府對華政策如何調整,中國對美政策始終是一貫的、明確的,這就是: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基辛格曾向特朗普建議,把一個了解中國歷史與文化的人放在他的班子裡,作為美中政府之間的聯絡人。但從彭斯這番講話來看,這屆美國政府裡尚缺少這樣的人。美國政府非常有必要聽取前輩們的建言,因為美國作為世界頭號強國,只有學會了解、傾聽、尊重別的國家,才會「真正地」偉大起來。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際銳評)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