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資對中國投下信心一票

2018-09-27

【文匯網訊】中美貿易戰無礙外資加碼押注A股等人民幣資產,主要是中國堅持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加上全力捍衛自由貿易,推動全球化發展,不斷釋放新動能,有助增強市場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

A股在今年中正式納入摩指,但MSCI公司已急不及待研究調高A股在摩指中所佔市值權重比例,由百分之五增加至百分之二十,並考慮納入A股中盤股以及深圳創業板指數個股。此舉反映中國作為世界經濟火車頭,外國資金對A股市場投資意欲不斷提升,全球資金增加配置人民幣資產成為大勢所趨,國際指數機構不能不作出調整,沒有A股的國際指數,代表性與完整性便會大打折扣。

繼摩指之後,包括富時羅素指數等國際股票指數如無意外也將陸續納入A股,A股與國際市場接軌步伐比預期為快,千億元計的外國資金將持續流入A股,從而有助優化A股市場結構、提升企業管治以至完善市場監管制度。

近年中國金融改革開放成為重中之重,在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過程中,香港將首蒙其利,預期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將進一步擴容,由股市債市進一步複製至其他市場,包括商品與交易所買賣基金。

目前滬深A股市場市值超逾七萬億美元,平均市盈率分別為十三點八倍與二十二點六倍。對於新興市場而言,A股估值具有一定吸引力。

A股國際化為國際指數機構以至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帶來新機遇,特朗普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唱衰A股市場,改變不了外資持續增持A股的客觀事實。

外資對中國經濟已投下信心一票。截至九月中為止,今年透過滬深股通渠道北上淨資金高達二千二百億元人民幣,估計外資持有A股流通市值比重約半成,預期相關比重還將進一步提升。

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政策,為中國以至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尤其是增加進口、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有助全球貿易自由化與投資便利化的發展,是抗衡保護主義最有效的方法。

對比之下,美國優先政策與限制貿易的關稅措施,可說是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並威脅世界經濟復甦,難怪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時出醜,當他為自己上台兩年來政績大吹大擂之時,惹來現場一陣取笑聲,可見美國優先政策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事實上,特朗普強推美國優先政策,反而削弱美國在全球政經影響力,貿易關稅措施令歐洲、加拿大等盟友感到不是味兒,還暴露了美國靠不住、信不過。更重要的是,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嚇怕了不少投資者,引致企業走資出逃。今年第二季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呈現負增長,為三年來首次。

中國經濟保持穩中向好,為世界經濟穩定器,人民幣資產吸引力不言而喻,而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必將損害自身經濟,可說自食苦果。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