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為什麼美國要在這個時候挑起貿易摩擦?

2018-09-24

【文匯網訊】央視網消息,中美貿易摩擦是當下全國關心的問題,日前,長江商學院教授魏傑在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上表示,關於中美貿易摩擦,主要是三個問題:一是為什麼美國要在這個時候挑起貿易摩擦?二是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究竟有多大影響?三是下一步中國怎麼做?

為什麼美國要在這個時候挑起貿易摩擦?

魏傑表示,貿易摩擦表面上看是中美貿易不平衡導致,按美國口徑,2017年美國對華逆差近4000 億美元,我國的算法是有2000 億美元的逆差。美國的算法不準確,因為有一半是跨國公司在中國生產賣到美國去的。我國政府減少逆差的態度是積極的,幾次談判願意擴大進口美國的農產品和能源,逐步減少逆差。但美國為什麼要不斷打?真實目的是4個。

一是阻止中國擁有國際金融話語權。二戰之前金融話語權在英國,二戰之後美國通過石油、美元獲得金融話語權。今年我國成立了上海石油交易所,用人民幣交易,賣出石油獲得的人民幣可以買黃金。俄羅斯、伊朗等產油國響應,上海石油交易所石油交易量迅速增長,直追紐約、倫敦石油交易所,位居世界第三。人民幣國際化威脅到美元霸權。

二是阻止中國擁有科學與技術話語權。二戰之前科學與技術話語權掌握在德國,二戰之後美國取得話語權。我國發展顛覆性和原創技術,讓美國感到不安。

三是美國開始反全球化,這是最主要的目的,也是原因。第一次經濟全球化從1750 年到1950年,是以英法荷等歐洲列強以殖民的方式實現的全球化。第二次全球化從1950 年到現在,是以美國為主導的,通過自由貿易理論建立的美式全球化。但到了近幾年,美國人開始認為,在全球化中,美國利益受損,中國受益。美國年財政赤字、貿易逆差不斷擴大。美國藍領工人20 年沒漲過工資,基礎設施破舊沒錢修,美國有三分之一人口沒出過國。特朗普代表了美國多數選民,代表了孤立主義,特朗普要乾的事情就是要反全球化。希拉里代表華爾街,華爾街是支持全球化的,但在美國是少數。

四是擔心中國模式威脅到美國模式。美國模式的基礎是私有制、多黨制、三權分立、個人主義、人均GDP 強調個人發展;中國模式是公有制、集體主義、綜合GDP 看重綜合國力。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中非論壇、東盟10+1,上合組織,提出全球治理,讓美國擔心。

貿易摩擦是中美關係的重新調整,中國再退讓、退多少步也沒用,美國不允許中國繼續這樣發展。中美關係要發生重大變化。美國挑起貿易摩擦的真實原因說不到桌面上,真實原因就這4 個。

貿易摩擦對中國究竟有多大影響

魏傑指出,貿易摩擦對中國的影響主要有三點:

1、對中國經濟影響不大。現在中國經濟調整過來了。2008年金融危機,沿海出口企業貨物賣不出去,倒逼中國調整經濟結構。經過10 年調整,出口在GDP中的比重不斷下調,2017年只佔到82萬億GDP的10%左右。美國加征關稅對沿海個別地區影響大一些,對多數地區影響不大。我國上市公司主營業務出口美國的是極少數。前些時間我到浙江一個地區調研,600億美元關稅對該地區GDP影響1個百分點,加征2000億美元,影響會到3 個點。

2、對情緒面影響非常大。貿易摩擦升級,對美國情緒面也影響巨大,美國朝野、民眾對中國敵意增加。貿易摩擦升級,不排除美國調整對中國的留學生政策和在台海問題上生事。

3、對世界產業結構影響巨大。美國提出美元回家、製造業回國。蘋果手機大多數部件是在中國生產的,製造業國際分工,產業鏈會受到破壞。

下一步中國該怎麼做

美國追加2000億美元關稅之後,還威脅中國如果反制就再加征2600億美元。中國進口美國商品只有1300 億美元。中國怎麼做?子彈打光了怎麼辦?

魏傑認為,中國會做四件事情:

一是全方位開放,用開放反美國的孤立主義。中國有14 億人,是全球最大的市場。我研究過英美的歷史,當老大一定要開放,一定會出現逆差、赤字。第一次全球化時英國是老大,第二次全球化美國當老大,都是開放的市場、逆差、赤字。第三次經濟全球化是在反球化的背景下開始的,規律是可循的。

要開放物質產品市場。降低市場准入條件,降低關稅,海南自貿區取消關稅,上海進口貿易博覽會規模很大。國外優質的產品進來,價格會大幅降低,會刺激國內消費。要買奢侈品可以等一等,預計在年底價格會大幅降下來。國外優質產品進來,會刺激國內供給能力提升。中國產業鏈齊全,有很強的製造能力。

開放服務業市場。金融、教育、醫療等服務業加大開放力度,服務業的核心是人,人要進來,所以組建了國家移民局。在博鰲論壇上,菲律賓總統說中國缺少高素質幼教老師,菲律賓可以提供10萬英語老師。

開放投資市場。今年修改了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禁止項從69 項減少到42 項。全方位開放的目的,是中國從製造業大國變為市場大國。

二是要堅定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資本、商品要走出去,金融服務要跟上,組建了亞投行;基礎設施建設、供應鏈建設要加大,中歐高鐵、中國到東南亞的高鐵,雖然有曲折,但是能成功的。

法律服務要跟上,建立「一帶一路」法院和「一帶一路」國家商事仲裁院。中小資本走出去是「一帶一路」倡議成功的關鍵,要發揮民企的作用。我出國考察過,江浙資本在中亞、福建資本在非洲已有一定規模,超出我的預期。

三是一定要控制好外匯。要吸取土耳其教訓。人民幣不能持續貶值,什麼叫持續貶值,我理解是不能破7。外匯儲備不能持續減少,什麼叫持續減少,我理解是不能掉到3萬億以下。中美貿易摩擦,貿易外匯流入在減少,8月份少了87億美元,怎麼能保住3萬億。我看不用慌,外匯來源不只是貿易,還有資本流入。通過開放市場引進資本流入,發行人民幣國債,外國人和機構用美元買人民幣國債,很多外國機構還是很看好中國經濟。

穩住外匯的4個辦法:

I、已經改革放開的辦法,承諾過的,繼續堅持,比如每人每年5萬美元的換匯額度,留學生憑錄取通知書換匯不受5萬美元額度限制。

II、沒有放開的,或者以前的灰色地帶,一律禁止,比如海外買房、保險、買美股。

III、海外併購收緊。對技術類併購繼續支持,非技術類併購全面叫停。

IV、「一帶一路」項目建設投資,堅持用人民幣,儘可能不用外匯投資。用人民幣投資,一石三鳥,原材料在國內採購,擴大人民幣影響力,減少外匯損耗。

總體看,外匯進入中國兩個通道,貿易和資本。貿易項下外匯會減少,資本項下會流入,一減一增,對沖。未來3到5年外匯會收緊,不會松。

四是要一定穩住國內經濟。讓財政政策更加積極,刺激經濟增長。下決心減稅降費。改革要加速推進,要讓人們感到資產是安全的。房產稅的開徵一定要選好時機,日本出現了很多無主房屋,因為房屋要徵稅,很多人放棄房子了。總體講是要考慮短期的經濟刺激措施和長期的改革措施。要讓大家明白,中國經濟已進入調整期,調整的時間可能需要3年。調整好了,中國經濟會進入新一輪增長。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