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稻葵:中美貿易戰屬性遠超貿易 美國到了「更年期」

2018-09-22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發言。 江鑫嫻 攝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發言。 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在22日舉行的「中國宏觀經濟論壇(2018年第三季度)」報告會上表示,美國正在進入「更年期」,GDP占30%以上的時代一去不復返。而中國也有了新變化,社會經濟蓬勃發展。他認為,中美貿易戰的屬性遠超貿易,應該說中美關係進入到一個新時代,不至於這麼糟,雙方利益還是交融的,有合作空間。

李稻葵表示,中美關係進入新時代後,要有底線思維。中國要打造中美關係的新格局,繼續跟美國保持友好關係。同時,美國也必須接受一些中國的辦法,包括有中國特色的一些經濟實踐和經濟做法,美國得接受中國很快將成為全球區域內第一大經濟體的事實,不應拿過去的老眼光看中國。

李稻葵認為,中美貿易戰是一場戰役,包括三個子戰場。一是貿易,肯定要協商,要鬥爭,要談判。他說,「中美之間的較量說到底美國經濟和中國經濟誰幹得好,誰能夠發展,誰繼續創新,這是主戰場。」

李稻葵表示,第二個戰場是技術創新,要真正給技術人員、科技人員動力。第三個戰場則在如何講好中國故事。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講中國的發展讓全世界受益的內容。「我們新的任務是把中國40年的經濟實踐、經濟思想認真總結成具有普遍意義的理論。讓外國人聽明白,用這個中國道理做一個骨架,支撐像雨傘一樣的中國故事。外國人聽明白了,WTO才可以吵架,中美貿易談判才好說。」

關於中國今年的金融政策,李稻葵表示,「中國的實體經濟是不錯的,包括民營經濟也很好。而現在的問題是金融政策方向不對。去槓桿應該是定向排毒,但現在國內金融機構不給放貸,影子銀行卡掉了,信託被幹掉。像這樣通過類似於節食的方式想餓死癌細胞是不現實的,正常細胞會先餓死。」

報告會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經濟學院、中國誠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