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貿易戰致使美國進口商品上漲 內地民眾改買國貨

2018-09-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因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輸美商品發起瘋狂的貿易戰,中國被迫應戰,對美國出口中國的農產品加征關稅。昨日記者走訪深圳一些超市和水果店發現,大豆調和油、美國橙子和車厘子等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漲,尤其是橙子漲幅達五成以上,有的甚至翻番,但中國的許多民眾拒絕購買,改為購買江西生產的臍橙。

一些大豆調和油漲價,有市民改為其他葵花籽油或者玉米油等。(記者李昌鴻 攝)

一些大豆調和油漲價,有市民改為其他葵花籽油或者玉米油等。(記者李昌鴻 攝)

因美國進口的一些水果價格大漲,深圳許多市民直呼吃不起,紛紛改買國產水果。(記者李昌鴻 攝)

因美國進口的一些水果價格大漲,深圳許多市民直呼吃不起,紛紛改買國產水果。(記者李昌鴻 攝)

記者昨日在羅湖一水果連鎖店百果園看到,其美國進口的車厘子和橙價格都較貿易戰前有大幅上漲,其車厘子現在一斤售價高達89元,貴的十分驚人,以前也就約60元,漲幅高達近五成。該店店員告訴記者,因為貿易戰中國加征關稅,他們售價不得不上漲,否則虧本。因為價格太高,他們銷量大幅下降。

在羅湖一大型連鎖超市,美國進口的橙子價格高達15元人民幣一斤,比國產的高出約10元一斤,因此銷售冷清。超市售貨員表示,因為貿易戰原因,進口美國的水果關稅提高了,他們成本上升許多,只得提高價格。在深圳從事航空貨運業務的港企東捷運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鵬告訴記者,他以前購買的美國橙子價格最低時不到7元,現在他在水果店購買需要16元,上漲近10元,漲幅逾一倍,他買了8個橙需要近70元,感歎太貴了。他決定以後就改為購買江西生產的臍橙,儘管品相差一點,但味道卻差不多。

不過,黃鵬告訴記者,因貿易戰內地進口美國水果關稅高了不少,美國大量水果滯留在香港,香港水果數量較以往多很多,許多水果很便宜,如美國車厘子,香港街市只賣50港幣/2磅,相當於每斤不到25元港幣,再摺合成人民幣僅20元多一點,僅為深圳水果店的1/4。

同樣,由於受美國大豆出口中國價格上漲的影響,記者昨日在布吉一超市看到,以前其銷售的5升金龍魚調和油為50多元,現在上漲至近70元,漲幅逾兩成,其小瓶裝調和油也同樣上漲。不過,記者看到,其他如葵花子油、菜籽油和花生油等價格平穩,未有明顯上漲,因為這些油的原料主要來自國內,有部分是美國以外其他國家如烏克蘭或阿根廷等國。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