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聽證會超九成反對 美單方面加徵關稅不得人心

2018-08-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今日在京密集回應了中美貿易摩擦的相關問題。他指出,上周美方舉行的2000億美元徵稅計劃聽證會遭到了超過90%代表的反對,這充分表明,美方單方面加徵關稅的措施不得人心。高峰同時強調,無論美方採取何種施壓措施,中國都將堅定地按照自己的節奏,穩步推進改革開放。中方有信心維持外貿穩中向好的勢頭。

中美貿易摩擦在過去一段時間裏愈演愈烈,目前美國對華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措施已經全部落地,中方也採取了相應的反制措施。高峰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對華部分產品徵收關稅以後,一些美國出口產品價格下降,進口消費品價格上升,同時部分美國企業生產所需的工業中間品進口受到了影響。中國方面,部分外貿企業受到了一定影響,目前正在通過轉型升級,努力把挑戰轉化成機遇,實現企業的長遠發展。

「中方始終認為,貿易戰沒有贏家,中美經貿和則兩利,斗則俱傷。」高峰強調,中方將繼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在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前提之下,有針對性地出台政策措施,維護包括在華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的合法權益。同時,全力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積極擴大進口,更好地滿足國內企業和居民的生產生活需求。「我們有信心維持外貿穩中向好的勢頭。」

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上周舉行的2000億美元對華商品徵稅計劃聽證會,高峰稱,來自美國、中國等300多名利益攸關方代表在會上發言,其中超過90%反對徵稅計劃。這充分表明,美方單方面加徵關稅的措施是不得人心的。中方希望美方正視中美兩國業界和廣大消費者的呼聲,正視中美之間長期形成的產業鏈合作,正視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做出正確的選擇。

而對於美方在多個場合提到的中國貿易對美國不公平,高峰迴應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嚴格按照國際多邊貿易體系的規則開展對外貿易活動。中國向世界輸出質量好、價格優的商品與服務,同時中國也以更快的增速從全球各國購買商品和服務。此外,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跨國公司在華設立分支機構,對華銷售規模都實現了快速增長。

「可以看出,中美經貿合作是互利共贏的,不僅使兩國企業得到長足發展,更惠及兩國人民。」高峰說,希望美方不要以小部分人的標準衡量整體,更不要自欺欺人,誤導廣大民眾。

高峰當天還強調,美方所謂強硬、施壓的做法對中方沒有作用,也無益於問題的解決,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更不符合時代的潮流。無論美方採取何種施壓措施,中國都將堅定地按照自己的節奏,穩步推進改革開放。希望雙方能夠通過平等、誠信、務實的對話,相互尊重,共同維護互利共贏的雙邊經貿合作大局。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