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禮品難取代 70%企毋懼關稅

2018-08-19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香港禮品及贈品展覽,一直是全球參展商及買家焦點所在/資料圖片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香港禮品及贈品展覽,一直是全球參展商及買家焦點所在/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中美貿易摩擦持續,不少人擔心拖累中國出口表現。但香港貿發局一份有關禮品及贈品行業的調查顯示,56%受訪者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對業界出口表現沒有負面影響,僅32%對出口前景持悲觀態度,12%更認為出口水平有所增加。商會人士分析稱,中國是全球最重要的禮品及贈品供應地,質素及產量仍領先各地,即使美國徵稅,中國產品依然是買家首選,所以毋懼貿易戰影響。

中美貿易摩擦不斷,但今年香港貿發局舉辦的香港禮品及贈品展,有944名受訪買家及參展商認為,業界對2018年的市場前景更感樂觀。受訪者差不多對所有主要海外市場的信心都有所增加,不過,買家及參展商均預期產品價格(零售及FOB銷售價格)將會上升,而採購及生產成本也會上漲。

未來仍手執牛耳

調查指出,美國與中國乃至全球多個國家的貿易關係持續緊張,其中美國對中國加徵懲罰性關稅,而中國也採取反擊措施。儘管如此,大多數禮品及贈品均不受有關措施影響。因此,儘管中美貿易摩擦持續,但很多業者依然對市場前景滿懷信心。56%受訪者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對業界的出口表現沒有負面影響。相比之下,僅32%對出口前景持悲觀態度,而12%反而認為出口水平會有所增加。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會董羅少雄表示,中國產品憑著價廉物美,質素上佳及售後服務出色等優勢,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禮品及贈品供應地,亦是歐美各主要買家的最愛,即使美國徵稅,料大部分買家仍會選購中國貨,因為其他地區產品的質素與產量仍遠遜中國,故在可見將來,相關產品仍是由中國貨執牛耳。

今年銷售額料增加

談及今年銷情,92%買家及94%參展商預期,今年整體銷售額將會增加,或至少與去年相同,比率較2017年問卷調查的91%及92%有輕微增加。此外,僅7%買家及2%參展商預期銷售額會減少,比率較去年的問卷調查明顯減少,當時有9%參展商預期銷售額減少。

另一方面,買家預料今年的採購成本也會增加,57%買家準備增加採購預算,較2017年的44%為高。與此同時,45%買家預期產品零售價會增加,較去年的24%為高。同樣地,參展商的生產及採購成本壓力預期仍會增加,其中53%參展商預期生產及採購成本上升,較2017年的48%為高。而26%參展商預期,FOB(離岸)價格會增加。

(來源:大公報A7)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