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回應美國副總統「檄文」演說,台灣主持人為大陸出手!

2018-10-07

今天(7日)的台灣《中國時報》刊發了台灣女主持人黃智賢的評論文章:《對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回應》。

以下為全文:

副總統先生閣下,您在期中選舉前夕,對美國友邦中國,這樣不顧事實的責難與中傷,實在讓人遺憾。

您對真實完整的歷史,顯然並不知悉,或故意不提。中國從來不虧欠美國什麼,也對美國充滿善意。

歷史上,當中美兩國合作,總是對人類的和平有益,而美國得利尤鉅。當中國被列強侵略,幾乎遭瓜分。美國雖地大物博,但並沒有缺席。英國在天津取得租界時,美國也分到了一塊租界。懶得用,甚至私下轉讓給英國。

您提到了庚子賠款。當八國聯軍攻入紫禁城,中國被劫掠之後,還被迫付出天價賠償金,4億5千萬兩紋銀。這是中國5年的財政收入。美國雖沒有出兵,竟也拿到總賠款的7.32%。那是衰敗的中國,背上最致命的一刀,也是億萬子民的血淚之金。

美國眼光深遠,因合眾國土地已經擴張完畢。所以美國要的,是經貿利益和政治影響力。伊利諾大學校長詹姆斯寫信給老羅斯福:「假如美國在年前能將中國學生成功地吸引進來……,那麼美國這種從文化上控制中國的方式無疑是最巧妙的」。「是以知識和精神操縱中國領袖的方式。」

1905年美國的排華法案,讓中國民間抵制美國貨。3年內,中國從美國的進口金額,從5500萬元跌到2500萬元。美國駐華公使焦急不已,提議把庚子賠款退還一部分」給中國,好平息中國人民的憤怒。美國的庚子退款」,其實是退還美國自認多拿的部分」。而且,中國仍然得按期繳交全額賠款,美國再把溢領」的錢,分期退給指定基金。是的,我們感謝,中國有了庚子留美學生,和清華學堂。但美國得到的是:把賠款多數花用在美國,擴增在華長期影響力。修補了美國在華形象,宣傳了美國的意識形態,更解了中國抵制美貨的燃眉之急。

二戰日本侵華,中國孤立無援,美國並沒有伸以援手。即使到了中國最危急的時刻,美國依然供應日本戰略物資。直到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才對日本宣戰。即使如此,中國仍然沒有得到美國合理的對待和協助。中國軍民數千萬傷亡,和幾乎慘遭滅國的血淚,對其他國家來說,並不值得一提。

雅爾達(雅爾塔,環球網注)密約裡,美國,英國和俄國,出賣了中國。釣魚台本是中國故土,戰後卻並沒有隨著台灣一起歸還中國,美國以佔領者之姿,將釣魚台管理權,交給日本。731部隊的慘絕人寰,因為日本把實驗報告獻給美國,交換了美國數十年的沉默。

中國歷經被侵略,內戰與種種錯誤,至今才稍稍站穩腳步。國家仍未統一。我們在各種領域,仍有太多不足。但改革開放以來,14億人民的富足,是人類史上的第一次。我們非常珍惜。

而中國今日的國泰民安,並不是靠侵略與殖民。靠的,是我們人民的聰明,犧牲與勤奮。美國,也從中國的拚搏和奮起的路上,得到了更多的利益。中國人買了30%的iPhone,可iPhone價值300美元,中國只拿了組裝的10美元工價,美國卻分走200美元以上的價金。

人類的文明,有不同的發展路徑。所有被列強侵略的民族和國家,為什麼中國,可以走上獨特的康莊之路?民主之路,必須扎實。多少以民主之名而衰敗戰亂的國家,是血淚之鏡。

中國今日跟美國,各方面仍有不小的差距。我們會加倍努力,讓人民幸福,文明昌盛。但評量中國的基準,總不該是美國的那把尺。我們明白,美國基於渴望掌控全球霸權,所以對中國的富強,有負面的想像。現在美國為了壓制中國,對中國發動了立體式,全方位的圍堵。但這是不智的。因為上帝並不喜悅美國或列強式的霸權宰制與壓迫。中國式的「成就自身,以利他人」,相信不但更有利於全人類,也更蒙上帝的喜悅。

(來源:環球網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