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制裁成癮 歐盟被迫倒戈

2018-08-27

【文匯網訊】「六月的天,小孩的臉」。美歐這對跨大西洋盟友關係,正如這句中國歇後語所形容的那樣,現在變得陰晴不定、變化無常。7月底白宮會晤,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宣稱開啟雙邊親密友好新階段,8月雙方就開始互相指責、公開叫板,美歐關係進入了「艱難時刻」。

引發美歐關係新一輪緊張的導火索是對伊朗制裁問題。繼今年5月美國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後,本月7日,美國政府重啟對伊朗金融、汽車、金屬、礦產等一系列非能源領域的制裁,並計劃在11月5日重啟對伊朗能源、航運等領域的第二輪制裁。8月16日,美國國務院成立「伊朗行動小組」,負責具體實施對伊制裁措施。小組負責人、美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布賴恩•胡克威脅說,各國要在11月4日前將自伊朗進口石油降為零,否則將面臨美國對其實施的次級制裁。

這是美國再次依據國內法,採取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措施,意在對伊朗極限施壓,逼迫其做出讓步,以牢牢掌握中東地區的霸權。為達此目的,美不允許任何國家和地區與伊朗有正常交易,包括自己的盟友。而歐盟在經濟和能源方面,與俄羅斯和伊朗一直有著密切合作。此前,由於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多輪制裁,歐盟已經遭受了連帶損失。此次美國實施對伊朗制裁併威脅加碼,萬一逼迫伊朗鋌而走險、關閉霍爾木茲海峽的話,顯然,歐盟的能源安全將要面臨重大威脅。

既然美國的做法已經越過了歐盟的紅線,歐盟必然被迫出手反擊:

——針對美國對伊朗重啟一系列制裁,歐盟更新相關法令,以確保涉事的歐盟企業無需遵守美國制裁法案並可獲得相關的賠償。

——8月23日,歐盟宣佈將向伊朗提供1800萬歐元援助,以支持伊朗經濟和社會發展,抵消美國對伊朗制裁造成的負面影響,挽救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協議。作為歐盟預算中專為伊朗提供的5000萬歐元一攬子計劃當中的一部分,1800萬歐元雖然不算多,但其政治含義已遠超援助金額本身。

與此同時,德國外長海科•馬斯在德國《商報》發文,呼籲建立一個獨立於美國的支付體系,強調歐洲不能讓美國「在我們的頭上,以我們的利益為代價行事」,他還建議重新審視歐洲與美國的夥伴關係。

……

很顯然,面對白宮為實現「美國第一」而動輒制裁他國、對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頻頻造成嚴重衝擊,歐盟早已看不下去、忍無可忍了。

事實上,歐盟的不滿不只是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這一樁事。自本屆美國政府上台以來,它所採取的「美國優先」政策和一系列單邊主義行動,導致美歐在貿易政策、北約集體安全、歐洲一體化、難民與移民政策以及全球治理等領域的矛盾與分歧不斷擴大,雙方因此經常展開隔空對罵。

比如,特朗普批評歐洲國家在北約軍費開支上「不出力」、「歐盟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占美國的便宜」、「北約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一樣糟糕」,歐洲在貿易問題上是美國的「敵人」……他公開讚賞英國「脫歐」、鼓動其他國家效仿英國的言辭,更是讓歐洲領導人怒不可遏。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不無諷刺地說,「有美國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歐盟必須作最壞的準備」。德國總理默克爾不久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雙方確認將繼續推進被特朗普多次炮轟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項目。德媒就此評論說,「感謝特朗普讓德俄走得更近。」

美歐建立跨大西洋聯盟已近70年。過去,雙方因擁有所謂共同價值觀而引以為榮,並共同經歷了不少風雨。如今,美國政府以零和思維判斷國際關係,不尊重歐洲盟友的意見,不顧及歐洲盟友的利益,居高臨下,頤指氣使。這種不對等、不平等的相處之道,正使美歐之間的鴻溝越來越大、裂痕越來越深。

在7月中旬布魯塞爾北約峰會召開前,面對特朗普對歐洲的種種指責,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回應說:「親愛的美國,請尊重你的盟友。畢竟,你沒有幾個了。」如今,隨著歐盟跨出獨立、勇敢的反擊第一步,拿出1800萬歐元去援助伊朗,而不顧美國指責其在「錯誤的時間在錯誤的事情上發出了錯誤的信號」,不顧美國威脅「將對每一輛從歐盟進入美國的汽車徵收25%的關稅」,美歐離心力顯然正在加大,跨大西洋聯盟更加風雨飄搖。制裁成癮的美國,最終會失去所有盟友,走向徹底的自我孤立。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際銳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