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凱事件跟足劇本做

2018-10-11

文/關昭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及其立會發言,主要是就特區的土地房屋、經濟、醫療、教育等範疇提出措施和理念,但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等憲制、法治議題仍然佔據了一定的篇幅,是值得關注的。

事實是,就在林鄭新一份施政報告發表前夕,所謂馬凱事件正在港人社會又掀起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風波,英美政府、歐盟及個別在港外國商會、媒體等「群起攻之」,彷彿香港新聞自由一夜之間蕩然無存了,八十多個在港外國媒體的記者都不能再採訪報道新聞事實了……

這難道是事實嗎?答案當然是一個「不」字。

而且,不僅這些誇張喧嘩的回應不符事實,恰恰相反,事態的發展只能令人聯想到,原來「樹欲靜而風不息」,當日名不見經傳、連英文也講得結結巴巴的陳浩天,為什麼忽然間會得到FCC「洋大人」的青睞,將之捧上過去只為彭定康、英領事們而設的國際傳媒講台?

不僅如此,就在馬凱工作簽證不獲續發之後,相關政府部門和團體發言人第一時間就出來公開回應,大表「憂慮」和「震驚」,而且矛頭直指「一國兩制」和北京,斷言「中央已收緊對香港的控制」、馬凱事件「令人聯想到內地記者的遭遇已在港發生」……而緊接其後的,就是「美國應考慮制裁香港」、「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的提出。

看來,水未落而石已出,馬凱簽證事小、陳浩天更不足道,FCC及其支持者要的根本不是什麼新聞自由,而是挖空心思要在港製造一起「國際政治事件」,從而抹黑「一國兩制」和北京政府,藉以為特朗普政府遏制中國的政策效其犬馬之勞和博得賞賜。如此而已,豈有他哉!

林鄭特首昨日在立會的講話說得一點不錯:「我們會無畏無懼地依法面對,以維護國家和香港的利益。」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