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談中美經貿摩擦:極限施壓不起作用

2018-10-11

【文匯網訊】在11日舉行的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高峰迴答了多個有關中美經貿摩擦的問題。高峰表示,美方的霸凌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對中國不起作用;希望美方停止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回到互利共贏的合作軌道上來,在平等、誠信、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和磋商解決雙邊經貿分歧。

資料圖: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資料圖: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答問摘錄

【望美方不要為推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尋找借口】

問:美國領導人發表對華政策的演講其中說到中國的經濟快速發展是得益於美國的投資,但是中國反過來卻採取了一些有違自由和公平貿易的一些政策武器對美國進行經濟侵略,還列舉中國使用一些關稅政策、操縱匯率、強制性進行技術轉讓、盜取知識產權等等。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美國領導人的言論罔顧中美經貿合作的事實,是在混淆視聽。根據中方的統計,自1987年中國有外資統計以來,中國累計實際利用外資20026億美元,其中美國對華投資813.6億美元,佔到4.06%。我們不否認美國投資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貢獻,但是中國的發展,歸根結底還是中國不斷推進改革開放、靠中國人民自己的奮鬥干出來的。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對外經貿合作始終堅持互利共贏的原則,不斷向世界開放市場,中國經濟積極融入全球經濟體系。我們從來沒有、永遠也不會搞所謂的「經濟侵略」。相反,中方希望與所有經貿合作夥伴共享機遇,共同發展,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根據世界貨幣基金組織的統計,自2013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超過了30%。根據世貿組織的統計,自2001年至2017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口佔全球進口總額的比重由3.8%增加到10.2%,服務貿易進口比重由2.7%增加到9.1%。中國對全球經濟貿易增長的貢獻有目共睹。

關於美方提到的所謂與自由和公平貿易不相符的政策工具,中方的觀點已經非常清楚,我們始終恪守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和規則,為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做出了中國的貢獻。希望美方不要為推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尋找借口,應該以建設性的方式,採取務實的舉措,真正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良性發展,維護全球經濟復蘇的勢頭。

【談應對中美貿易摩擦:在平等、誠信的基礎上展開對話與磋商】

問:中美經貿摩擦對世界所有國家帶來了非常不好的後果,中美需要用什麼樣的措施才能把雙方經貿關係提升到以前的水平,中方有沒有什麼好方法?雙方經貿摩擦會不會變成政治矛盾的狀態?

答: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經貿摩擦不僅給兩國、而且給全世界都帶來了不利的影響。現在最好的方法,就是雙方都能充分展示誠意,相互尊重,在平等、誠信的基礎上展開對話與磋商。我們相信,只要雙方有誠意積極合作,管控分歧,就能夠找到辦法,使雙邊經貿關係保持在合作的軌道上。

【美方的霸凌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對中國不起作用】

問:美國領導人近期表態稱,為了讓中國更大程度的開放市場,近期可能會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勢,除非雙方達成所謂的公正和對等的協議,否則他們可能會加征更多的關稅,並且這個數字可能會大幅增長一倍以上,而且還威脅會對中國剩下的2670億輸美商品加征關稅,並且美國認為這是他們美國力量的一種表現,已經對中國市場產生了影響,請問發言人對此如何回應?

答:中方多次強調,美方的霸凌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對中國不起作用。可能美國對於運用所謂自身實力干預別國經濟的做法已經習以為常,但我們不認為升級貿易摩擦有助於雙方分歧的解決。同時,從總體上看,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態勢沒有改變,新動能正在加快成長,正在邁向高質量發展。

希望美方不要誤判形勢,停止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回到互利共贏的合作軌道上來,在平等、誠信、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和磋商解決雙邊經貿分歧。

【回應「美指責中方影響美商界領袖」:企業家自有評判】

問:美國領導人此前發表演講,聲稱中國政府對美方採取的強硬立場回應惡劣,不僅通過打擊總統票倉等方式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還試圖影響美國商界領袖以威脅的方式鼓勵他們譴責美國貿易行為,中方對此如何回應?

答:此次中美經貿摩擦的過程,中方始終希望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大局,不願意打貿易戰。但是美方挑起並不斷升級貿易摩擦,為了捍衞自身利益,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中方不得不作出反制,措施是理性、剋制的。中方只是為了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無意干涉美國內政。

關於試圖影響美國商界領袖的指責,中國對於美國的企業和企業家始終是歡迎的,他們自有評判。據了解,有不少美國商界領袖不贊成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的措施,但因為忌憚美國政府的打壓,現在不敢發聲。不知道美國政府是不是採取了什麼威脅的方式。

中方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的初衷沒有改變,捍衞自身正當權益的決心也不會改變。

【美方出爾反爾影響中美經貿合作的正常發展】

問:美國領導人在講話中還稱,競爭並不總是意味着敵意,也不是必須的,美方希望與北京建立起建設性的關係,而不是分道揚鑣,儘管中方一直在進一步偏離這一願景,但依然可以改變路線,希望中方回歸到幾十年前兩國關係建立時的改革開放精神,中方對此如何回應?

答:近期美國領導人和不同層級的官員多次提到中美競爭的問題。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存在一定程度的競爭是正常的。但是,無論是中美建交以來的歷史還是現實都表明,中美之間有着更大的合作需求。建交40年來,中美經貿關係雖然經歷波折,但雙方都能夠通過對話與磋商妥善解決分歧,始終堅持合作共贏的本質,保持前行。

在處理此次經貿摩擦的過程中,中方始終採取建設性的態度,是美方出爾反爾,缺乏誠信,採取不斷升級貿易摩擦的舉措,影響中美經貿合作的正常發展。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將繼續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推動中國經濟在開放條件下向高質量發展。希望美方能夠真正採取建設性的舉措,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向更高水平發展。

【中方對適時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持開放態度 美方一直未展示誠意】

問:剛剛公布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中稱,中國願意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與美國重啟雙邊貿易協定談判,適時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請問發言人這一點是否已經與美方確認,並獲得反饋?

答:中方對兩國重啟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適時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持開放態度,但遺憾的是,美方一直未展示誠意。希望美方以建設性的態度,本着合作的精神,與中方共同探討推進合作、化解分歧的適當路徑,促進雙邊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