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 | 彭斯一講話,中國網民都笑了

2018-10-11

【文匯網訊】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演說,指責中國「干涉美國民主」,演講中說:「中國發起了前所未有的行動,以影響美國公眾輿論、2018年選舉和2020年總統選舉前的環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就此發表國際銳評評論員文章,以下是全文:

在剛剛過去的中國「十一」國慶七天長假里,遠在大洋彼岸的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了一篇精心準備的演講,誇耀美國的實力,揭露中國的「野心」。這篇被美國網民紛紛吐槽的演講,在被美國駐華大使館官方微信號貼心地逐字逐句翻成中文發佈後,結果也引來了一大波中國網民的吐槽。

有網友稱,「彭斯在中期選舉前如此不淡定,不符合慣例。『事出反常必有妖』,這屆美國政府心裏沒底啊!」更有網友認為,「中國要換掉特朗普總統?本屆美國政府講話越來越離譜了!」

彭斯在演講中,從歷史到現實、從軍事到人權、從貿易戰到「干預中期選舉」,全方位向中國開火,時間跨度長達百年,這對只有200多年歷史的美國來說,相當不容易。對他演講中「引經據典」提及的不少歷史事件,中國年輕的網友們很認真,趕緊翻書惡補。不料,放下書本,不少人不厚道地笑了:彭斯列舉的知識點漏洞百出、多處令人噴飯啊。

比如,彭斯先生提到,「令人驚愕的是,僅在我們兩國並肩抗敵五年之後,我們就在朝鮮半島的山巒和峽谷中交戰了。我父親就曾奔赴前線,參加這場捍衞自由的戰爭」。中國網民好奇怪,彭斯的父親一定沒告訴他,是美軍把戰火燒到了中國東北家門口,為了捍衞主權和領土,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彭斯如此煽情的歪曲故事,中國年輕網民不買賬!

彭斯先生提到,「在過去的25年裡,『我們重建了中國』」。25年前,也就是1992至1993年,中國正處在一個十字路口,這就是:該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當時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在南巡講話中提出,「誰反對改革,就讓誰睡覺去」。中國由此更加堅定了改革開放和向市場經濟方向發展的步伐。反觀那時,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不正忙着為蘇聯解體彈冠相慶、祭出「中國威脅論」、試圖接着搞垮中國嗎?1992年,中國GDP是2.72萬億元,到2017年底增長到82.71萬億元。對此,中國網民說,這40倍的增長是中國人奮鬥干出來的。因為中國在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無數次重建自己,但就是沒有靠外部勢力重生過,也沒有任何外力能夠「重建」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如果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重建」中國,那麼重建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對美國應該不是難事吧?所以,搶中國發展的功勞,中國網民不答應!

彭斯這番演講引發美國網友吐槽的最大笑點,是他指責「中國想要的是另外一個美國總統。」美國網民們在推特上紛紛發出「我也是」的跟帖,不知副總統先生情何以堪?中國網民說,「干涉別國內政」不是一直是一些西方國家的行徑和專利嗎?咋成了中國的罪狀了?「咱中國沒意願、沒興趣、沒時間、也沒精力干涉別國內政。共和黨選情吃緊,故伎重演找中國當『替罪羊』,這『黑鍋』咱中國人不背!」

彭斯先生還提到,「在馬里蘭大學,一位中國學生最近在她的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時提到美國『言論自由的清新空氣』,受到官方譴責、控制和騷擾。」這話引發了中國網民的不滿和嘲笑。因為,這位中國留學生之所以引發中國網民的口誅筆伐,是她從「空氣質量」引申到「言論自由的空氣」,實屬刻意抹黑中國的套路,惹怒了圍觀群眾。有中國網民說,「要說社交媒體的禁忌,相信美國網民們深有感觸。對政治、宗教、社會的批評等是禁區,美國不少大學要求學生在社交媒體上謹言慎行,在社交媒體上說錯話、丟工作的事也屢見不鮮。彭斯先生不了解今天的中國和中國人,難怪說話說不到點兒上,只會貽笑大方。」

有中國網民吐槽說,彭斯這次演講的「翻車現場」不是第一次。他在美國聖母大學畢業典禮上發表講話時,就遭到上百名學生離場抗議;他這次還算不上是美國政府迄今為止「笑果」最佳的講話。因為,不久前,特朗普總統在聯大吹噓自己的政績、宣揚「美國優先」論調時,就引發會場的爆笑,連美國媒體也自嘲道:「我們成了世界的笑柄」。

更有中國網民指出,彭斯一向以特朗普政府中較為中立、溫和的角色示人,此番高調抹黑中國,讓中國網民們相當失望。9月初,《紐約時報》曾刊發一篇白宮匿名高級官員的文章,題為《我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痛訴特朗普的「不道德行為」和魯莽決策。對於這名高級官員的身份,美國媒體和政壇對彭斯的猜測鋪天蓋地。如果想用抹黑中國來表對總統的忠心,彭斯先生怕是要「裡外不是人」了。中國人素來相信,「正人先正己」「身不正不足以服,言不誠不足以動」,這句中國古訓,彭斯先生沒學到。

《紐約時報》匿名文章網絡截圖

《紐約時報》匿名文章網絡截圖

有中國網民說,特朗普先生一講話,全世界都笑了;彭斯先生一講話,中國網民都笑了。笑過之後,中國人該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還有網民說,中國真的很忙,發展中的問題不少,要解決的問題也很多,建議政府在中國大門上掛起「非誠勿擾」的牌子,專心致志做好自己的事情,和有誠意的人合作共事。如果有人非要來家門口過招,中國人絕對只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沒有什麼能阻擋14億中國人為美好生活而前進的步伐呢!

(作者:國際銳評評論員 )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