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沙特記者失蹤案持續發酵 特朗普否認「包庇」沙特

2018-10-19

【文匯網訊】是為「弄清真相」,還是為「包庇真兇」?隨著沙特記者哈蘇吉失蹤一事持續發酵,越來越多的證據正指向沙特,美國總統特朗普所面臨的輿論壓力也與日俱增。他17日否認自己包庇利雅得,並稱美國已要求土耳其提供能夠證明哈蘇吉遭沙特殘忍謀殺的證據。而土耳其媒體最新消息稱,一名參與「殺害」哈蘇吉的嫌疑人已遇車禍身亡。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8日報道,因受到「被沙特當局收買」的強烈質疑,特朗普近兩日一直竭力「自證清白」。他當地時間17日表示:「(包庇)是不存在的,我只想查證究竟發生了什麼。也許這週末真相就會大白。」特朗普稱,他已要求土方提供可以證明哈蘇吉遇害的關鍵錄音和視頻,並透露自己18日將會見從沙特歸國的國務卿蓬佩奧,聽取此事的「完整匯報」。據稱,蓬佩奧已警告沙特,要在72小時內完成對哈蘇吉案的調查,否則就要承擔後果。土耳其警方透露,他們正在尋找哈蘇吉可能的埋葬地點。

一些西方媒體報道稱,隨著對哈蘇吉失蹤案的深入調查,越來越多的證據開始指向沙特政府高層。美國《華盛頓郵報》稱,美國情報部門通過調查已基本確認沙特高層具備「讓哈蘇吉永遠閉嘴」的動機,因為他對內幕瞭解太多,同時又是沙特本屆政府的主要批評者之一。據稱,美國多位高級官員私下已認定,「沒有必要質疑土耳其的官方說法」,當前只是尚未找到關於「處決令」的可靠證據而已。現在唯一的疑點在於:究竟是高層直接下達命令,還是某個團體為取悅高層而自發行動。

在多國官員和分析人士看來,特朗普雖然說要「探尋真相」,但現階段美國政府和沙特只是在尋找一套可以被雙方共同接受的說辭,來對外解釋哈蘇吉的死因。美國《紐約時報》認為,這件事最終或將演變成涉事三國共同尋找「替罪羊」以轉移輿論焦點,因為這種解決辦法對於各方「最省事」。土耳其媒體甚至懷疑,沙特已開始新一輪「滅口行動」,原因是涉嫌殺害哈蘇吉的15人之一、沙特皇家空軍軍官博斯塔尼日前死於一場「可疑車禍」。該報認為,沙特方面會「不遺餘力清除證據」,下一個目標說不定就是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奧塔比,因為他的聲音出現在了土耳其方面所掌握的錄音證據當中。不過也有部分中東媒體指出,事情尚不明朗,不應匆忙下結論對沙特予以指責。

美國主流媒體承認,沙特作為美國的長期盟友,對於美國的國家利益和國土安全意義重大。但也有觀點認為,兩國間的同盟關係應建立在坦承與問責之上。有前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即便兩國在一些重要問題上存在深度合作,美國此次也不應輕易放過對沙特的追責。據稱,美國國會已有不少議員開始傾向對哈蘇吉的死因展開第三方獨立調查。彭博社稱,特朗普未來將面臨一場「金錢與道義」的艱苦抉擇。目前,美英法等國財長已宣佈退出沙特投資峰會。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