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夯實實體經濟 前8月先進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10.3%

2018-10-20
圖為深圳企業中集集團製造的消防車將為11月舉行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護航」

圖為深圳企業中集集團製造的消防車將為11月舉行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護航」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夯實先進製造業基礎,正在成為深圳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目前,深圳踐行新發展理念,全力打造「中國製造」國家級示範區,發展高端製造、智能製造、服務製造、綠色製造。深圳市經貿信息委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深圳先進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分別為3807.25億元和3547.0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3%和10.5%。

深圳先進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為70.2%和65.4%,同比分別有所提高。

不久前,位於深圳光明區的華星光電11代液晶面板項目正在進行設備安裝,按照規劃有望今年年底投產,明年首季度實現量產。作為深圳先進製造業的標桿,華星光電11代線填補了中國在大尺寸、高端顯示產品的市場空缺,贏得更多國際話語權。

這僅僅是深圳製造業的一個縮影。改革開放40周年以來,深圳湧現出華為、中集、華星光電、比亞迪、創維、大疆創新等一大批知名的本土製造企業。深圳市經貿信息委負責人表示,結合產業實際,深圳圍繞5G、新型顯示、集成電路、機器人、增材製造、石墨烯、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精準醫療等新興產業領域,規劃建設了10個製造業創新中心,並出台專項政策予以扶持。

圖為華星光電位於深圳光明區的G11項目主廠房及玻璃廠房提前封頂

圖為華星光電位於深圳光明區的G11項目主廠房及玻璃廠房提前封頂

目前,太赫茲、石墨烯、微納米製造、智能海洋工程等多個創新中心先後在深圳掛牌,到2020年將完成10家製造業創新中心的創建任務,以此實現核心技術突破,加快建設產業集聚區,培育若干百億級、千億級產業集群,助推深圳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

推動製造與新技術新業態結合 實施產業鏈拓展工程

為全力打造「中國製造」國家級示範區,深圳正推動製造與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緊密結合,加快發展高端製造、智能製造、服務製造、綠色製造。

同時,產業新動能培育行動也正在進行。深圳市經貿信息委負責人表示,深圳加快建設坪山聚龍智谷等省市共建智能製造示範基地和人工智能產業園區,規劃建設光明石墨烯製造業創新中心示範基地;修訂深圳市軟件產業和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專項資金管理辦法,支持行業重點企業開展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研發和製造;制定培育發展海洋科技新興產業的若干措施,推動設立500億元海洋產業發展基金,開展「智慧海洋」「深海生物基因工程」「豪華郵輪維修建造」「大型移動浮島」等重大工程示範。

在產業鏈拓展工程方面,目前,深圳實施新一輪產業鏈拓展工程,系統梳理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甄別產業鏈中關鍵或缺失環節,實施「強鏈」和「補鏈」;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和產業發展趨勢,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形成若干新產業鏈,推動製造業邁向全球價值鏈高端。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