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貿易戰影響初顯 6月製造業進出口放緩

2018-06-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海巖)國家統計局30日發佈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6月內地製造業PMI為51.5%,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製造業總體保持擴張,但擴張速度略有放緩。

值得關注的是,中美貿易戰持續發酵對出口的影響開始逐步顯現,當月新出口訂單指數較上月下降1.4個百分點至49.8%,降至榮枯線下,進口指數亦明顯下降,顯示製造業進出口放緩,景氣度下降。

國家統計局表示,今年以來製造業PMI均在50.0%以上的景氣區間運行,上半年均值為51.3%,6月製造業PMI為51.5%,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仍高於上半年均值0.2個百分點,製造業總體保持擴張。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0%,環比上升0.1個百分點,高於上半年均值0.2個百分點,連續四個月穩步上升,顯示非製造業平穩向好。

總體看,6月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4.4%,低於上月0.2個百分點,但高於上半年均值0.3個百分點,處於較高擴張區間,表明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延續平穩較快的擴張態勢。

在製造業PMI分項指標中,6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9.8%,較上月回落1.4個百分點,低於去年同期2.2個百分點,在連續三個月運行在50%以上後,再次回落到收縮區間。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文韜分析稱,前幾個月,因為企業對國際貿易環境趨向複雜有預判,突擊出口,出口沒有出現較為明顯的回落。但從6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來看,隨著中美貿易摩擦加劇,出口回落態勢逐漸顯現。

在進口方面,6月進口指數為50%,較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低於去年同期1.2個百分點。文韜支出,進口指數之前基本上在50%以上保持穩定,6月份明顯回落,一方面可能是受複雜的貿易環境影響,另一方面結合新訂單指數回落,或預示著國內需求趨弱。

從企業規模看,大、中型企業PMI分別回落0.2和1.1至52.9%和49.9%,中型企業降至榮枯線下;小型企業微升0.2至49.8%,仍在收縮區間。

對於未來經濟形勢,文韜表示,結合近幾月PMI指數來看,上半年中國經濟運行基本平穩,經濟增長預計6.7%左右,產業結構優化繼續深入,供給質量改善,供需均衡性增強,企業效益良好。從近期數據來看,供需增速趨緩,實體經濟成本偏高,同時由於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國際貿易環境有所惡化,進出口也趨於回落,對此應引起關注。文韜亦強調,內需潛力、宏觀調控及改革紅利等亦將對沖經濟中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下半年經濟平穩運行仍具有基礎。

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主任祝寶良則指出,雖然近期市場出現波動,但經濟增長尚有韌性,不確定因素主要是貿易戰和資管新規的落地,可能會對企業預期產生影響,應從政策上對沖降低這種影響。下半年經濟增長估計是6.5%或偏弱一些,但實際這個速度並不低。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