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孕婦食芝士染李斯特菌 BB也中招

2018-10-26
有兒科專科醫生稱,芝士等奶製品易感染李斯特菌,臨近生產的孕婦要避免進食。網上圖片

有兒科專科醫生稱,芝士等奶製品易感染李斯特菌,臨近生產的孕婦要避免進食。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衛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傳染病直擊》公布,35歲孕婦及她剛出生的男嬰感染李斯特菌,二人均接受抗生素治療,情況穩定。男嬰仍留醫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NICU)。

初生嬰呼吸困難仍留醫

調查發現,該產婦曾進食芝士。兒科專科醫生表示,李斯特菌對抵抗力較弱的嬰兒有嚴重影響,若經血液進入腦部,併發腦膜炎,危及生命。

一名過往健康狀況良好的35歲孕婦,本月9日妊娠35周時,出現胎動減少的情況,同日送往公立醫院進行緊急剖腹。男嬰出世後呼吸困難,並轉送NICU。產婦的胎盤拭子樣本及男嬰血液樣本均驗出李斯特菌。產婦及男嬰接受抗生素治療後,情況穩定,母親已出院。本月12日,男嬰仍留醫NICU。

臨生產前飲食須謹慎

初步調查顯示,該產婦在潛伏期間曾進食芝士,但無外遊紀錄,其家居接觸者均無相關病徵。

兒科專科醫生馮宜亮表示,奶類製品等冷藏食物易感染李斯特菌,該菌並非惡菌,抵抗力強的成人進食問題不大,但孕婦進食則要注意,尤其是臨近生產前,避免進食芝士、牛奶等高風險食物。

他續說,當孕婦感染李斯特菌,即使順產亦可能令嬰兒感染李斯特菌,該菌經血液進入嬰兒腦部,嚴重會併發腦膜炎,危及生命;若及時接受抗生素治療,嬰兒情況不會惡化。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