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粵之行 再掀改革高潮

2018-10-26

【文匯網訊】深圳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思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此次廣東之行行程密集,從「特區中的特區」到基層社區,從珠三角經濟發達地區到粵北相對落後山區,這是一次全面考察調研。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的這次考察,勢必再次掀起改革開放新高潮。

六年前,習近平首次考察廣東,第一站選擇到前海。六年後,習近平第二次考察廣東,第一站選擇了橫琴,二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2010年4月和2011年3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先後親自見證了《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在此前後,他以極大的前瞻性推動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成為「特區中的特區」,大膽先行先試。二者將成為中國改革開放新的地標。吳思康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前後兩次廣東考察,首站均選擇了「特區中的特區」,此舉體現了黨中央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的決心,也代表著將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體制機制創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要場合講過,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習近平在珠海講話提到「我們要有自主創新的志氣、骨氣」。吳思康認為,自主創新在當前形勢下顯得格外重要。我們要推動更高層次的自主創新,就是要開放、集聚、引進全球的創新資源,高起點開展創新。

23日上午,習近平在會見港珠澳大橋參建者時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篳路藍縷、坎坷奮進」。下午,他一路向北,來到了粵北的清遠英德市,這裏是廣東省相對貧困的地區。吳思康認為,總書記對扶貧問題極為關注,每到一處都要親自調研,親自了解。習近平總書記這次行程安排,充分體現了關注民生,關注基層。「中國精準扶貧的力度,在全世界來說也是空前的。」

此次考察,習近平還關注基層建設,到深圳龍華區考察了北站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吳思康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廣東之行,是對粵港、粵澳合作的深入考察,也是對廣東改革開放的一次全面調研。

「總書記南粵之行,送來了改革和發展的東風,極大鼓舞了廣東乃至港澳的發展信心。」吳思康說。

(來源:大公報A1版)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