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各界人士積極評價港珠澳大橋通車

2018-10-26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25日報道,港珠澳大橋24日正式通車,受到香港社會高度關注。香港各界人士認為,港珠澳大橋便利三地交通,不僅為香港運輸、旅遊等諸多行業帶來更多發展機遇,更有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香港與珠海、澳門之間有了直接陸路通道,帶來的最直觀變化就是三地之間車流和客流的顯著增加。僅開通首日,經大橋往來粵港澳三地的車輛就數以千計,旅客則數以萬計。

香港主要跨境巴士商會之一港粵直通巴士協會秘書長張劍平介紹,大橋開通最初幾天經大橋往來港珠澳三地的跨境巴士車票已基本售罄。相比繞道虎門大橋前往粵西地區,新線路可顯著縮短行車時間,因此他預計除了新增開往珠海和澳門的班次,香港原有每天約200班發往粵西的跨境巴士中,大部分將改走港珠澳大橋,以節省人力物力,也有助紓緩虎門大橋及其周邊地區的交通壓力。

港珠澳大橋車流和客流的增加,為香港旅遊業帶來新發展機遇。香港多個旅行社24日與跨境巴士公司聯手推出「港珠澳大橋首發團」,吸引了不少遊客。在緊鄰大橋香港起點的大嶼山島上,香港迪士尼樂園、昂坪360纜車等旅遊景點也紛紛聯手並與大橋兩端的旅遊、客運、零售等相關業界合作,推出各類套票,希望借勢拓展機遇,尤其是吸引廣東西部地區的遊客。

香港迪士尼樂園行政總裁劉永基表示,港珠澳大橋通車大大拉近了廣東省西部與香港迪士尼的距離。香港迪士尼將充分利用毗鄰大橋口岸的「地利」優勢,加強推廣,讓香港迪士尼成為粵西地區居民出遊度假的首選目的地。

昂坪360董事總經理關敏怡表示,乘坐昂坪360纜車可從高空俯瞰港珠澳大橋全貌,因而有望吸引不少希望「看橋」的遊客。她預計11月至12月由澳門、廣東等地來這一景點的遊客將增長約10%。

香港輿論認為,更為便利的交通除了讓旅遊業受益,還將進一步促進香港航運、物流、會展等行業,同時有助發揮香港在金融、專業服務、基礎科研等方面優勢。

以物流業為例,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副總監黃醒彪指出,借助港珠澳大橋,香港與珠江西岸物流業可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既便利珠江西岸的貨物經香港的國際航運網絡走出去,也有助香港解決貨倉用地緊張、成本高等問題。

香港工業總會旗下的運輸與物流業協會主席何志盛認為,港珠澳大橋將為香港物流業帶來正面影響和長遠好處,有助業界可持續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港珠澳大橋開通是香港商界翹首以盼的事。大橋改變了香港至珠江西岸的交通狀況,有助形成「一小時生活圈」,將吸引更多港商赴珠江西岸投資經商。

除了助力香港多個行業的發展,港珠澳大橋也被香港不少政界和學界人士視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加速器」。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葉建明表示,港珠澳大橋工程涉及「一國兩制」下三種法律體系和三種技術管理標準,在中央指導和粵港澳三地充分協商下建立起了共建共管溝通協調機制。這一機制經實踐證明高效管用,必將為大灣區內的其他合作提供經驗。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港珠澳大橋有助粵港澳三地優勢互補,更可與不久前開通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等其他基礎設施發揮協同效應,促進三地共同發展。

香港大灣區交通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林德興認為,港珠澳大橋打通了粵港澳三地互聯互通的重要通道,勢必極大縮減人員和貨物流動的時間和成本,對商業互通、人心相通均具有重要意義,促進多座城市協同發展,可以說是「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了一個強大的加速度」。

香港經濟學會顧問劉佩瓊表示,港珠澳大橋不僅聯通運輸,更有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推動大灣區建設。大灣區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香港在其中扮演溝通內外的橋樑作用,因此港珠澳大橋效益的輻射範圍不僅限於珠江西岸,還可延伸至「一帶一路」沿線。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