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新型「航母殺手」系列導彈亮相

2018-11-05
新型海防指揮控制系統亦在航展上亮相。(方俊明 攝)

新型海防指揮控制系統亦在航展上亮相。(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盧靜怡)第12屆中國航展於11月6日開幕,文匯網記者提前一天探館,發現全新版國產反航母作戰體系亮相,除了國產反艦導彈C602、CM-708UNB、CM-302協同作戰之外,CM-802B反艦導彈為「C802A中遠程多用途反艦導彈」升級版,射程比後者增加60%。首次曝光的CM-401新型彈道高速反艦導彈,成為國產新一代的航母殺手,最大速度達到了6馬赫,平均飛行馬赫數為4,有專家稱這在速度上力壓國外現役所有反艦戰術導彈,可實現對大中型艦船、編隊等目標的快速精確打擊,這顯示中國反航母武器體系正不斷完善。

擁有漫長海岸線的中國如何強化沿海防禦一直備受關注,而攻擊航母的主戰武器研發也受到軍迷們的追捧。記者5日走訪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展區發現,在海防體系中,分別從地面、空中和水面同時對敵方航母戰鬥群發起攻擊的導彈,無論是功能還是射程等均進一步升級,而主攻敵方航母的主力導彈亦更加多元化。

C602導彈一發可重創5000噸級驅逐艦

C602遠程反艦導彈。(方俊明 攝)

C602遠程反艦導彈。(方俊明 攝)

其中,C602遠程反艦導彈,可裝載於地面岸基或機動車輛,也可裝於艦船上,具有大扇面發射、航路規劃、目標選擇等能力,一發命中即可重創5000噸級驅逐艦,能夠跨越海拔800米障礙,最大有效射程達280公里,可對大中型水面艦艇乃至航母戰鬥群編隊實施打擊。

在上屆航展「海防示意圖」擔綱攻擊主力之一的「C802A中遠程多用途反艦導彈」,今屆新出爐升級版「CM-802B」。專家稱,CM-802B除了採用高亞音速超低空掠海飛行,具備航路規劃、雷達二次開機和目標選擇能力之外,最大有效射程由180公里增至290公里;而且,採用復合導引頭並可換裝其他圖像導引頭,可傾斜發射或垂直發射,適裝於發射車、艦船、飛機等多型平台,實現對海、對陸目標打擊。

CM-401彈道導彈成新一代航母「大殺器」

CM-302超聲速反艦導彈。(方俊明 攝)

CM-302超聲速反艦導彈。(方俊明 攝)

相比上屆航展「航母殺手」新星CM-302超聲速反艦導彈,飛行速度可達到馬赫數3至3.5左右,今屆新曝光的CM-401新型彈道高速反艦導彈,成為國產新一代的航母「大殺器」,其最大速度達到了6馬赫,平均飛行馬赫數為4,有專家稱這在速度上力壓國外現役所有反艦戰術導彈。

CM-401新型彈道高速反艦導彈。(方俊明 攝)

CM-401新型彈道高速反艦導彈。(方俊明 攝)

據瞭解,CM-401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開發的新一代反艦彈道導彈,也是世界上首次推出市場外銷的型號,被譽為反艦導彈俱樂部的一顆明星。反艦彈道導彈採用臨近空間彈道,全程高超音速機動飛行,末端俯衝天頂攻擊。這種高速高機動彈道以現有的反導防空技術非常難以攔截,突防能力超強。

有專家分析說,CM-401不僅單發突防強,而且可以使用多發導彈,多種飛行彈道組合增強導彈協同突防能力,讓艦載反導攔截系統防不勝防。CM-401採用雷達導引頭進行制導,導引頭可跟蹤水面艦艇;其射程範圍廣,可短至15公里,遠至290公里,可實現對大中型艦船、航母編隊等目標的快速精確打擊。

「航母殺手」系列導彈

CM-401新型彈道高速反艦導彈:全程高超聲速機動飛行,末端俯衝天頂攻擊;飛行速度最高馬赫6,平均馬赫4,領先國際同類導彈。

CM-302超聲速反艦導彈:全程超聲速,既反航母又可反雷達,最大有效射程達290公里,專家稱其具有「百萬軍中取敵將首級」的能力

CM-708UNB潛射導彈。(方俊明 攝)

CM-708UNB潛射導彈。(方俊明 攝)

CM-708UNB潛射導彈:又稱「海鷹」,最大有效射程達290公里,最大發射深度為60公里,可用於潛艇水下隱蔽攻擊海上大中型艦船目標。

C602遠程反艦導彈:具有大扇面發射、航路規劃、目標選擇等能力,一發命中即可重創5000噸級驅逐艦,能夠跨越海拔800米障礙。

CM-802B反艦導彈:「C802A中遠程多用途反艦導彈」升級版,採用復合導引頭,可傾斜發射或垂直發射,最大有效射程由180公里增至達290公里。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