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明代御窯瓷器對比展」在故宮開幕 故宮珍品與景德鎮標本同台

2018-11-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明代御窯瓷器——景德鎮御窯遺址出土與故宮博物院藏傳世嘉靖、隆慶、萬曆瓷器對比展」6日在故宮博物院景仁宮展廳開幕,展出傳世文物和出土瓷片標本共計約298件套。展覽將明嘉靖、隆慶、萬曆三朝御窯瓷器同時進行展示,觀眾可通過這些展品領略三朝御窯瓷器燒造所取得的藝術成就,以及御器廠嚴苛的揀選標準。

「明代御窯瓷器——景德鎮御窯遺址出土與故宮博物院藏傳世嘉靖、隆慶、萬曆瓷器對比展」故宮開幕。 江鑫嫻 攝

「明代御窯瓷器——景德鎮御窯遺址出土與故宮博物院藏傳世嘉靖、隆慶、萬曆瓷器對比展」故宮開幕。 江鑫嫻 攝

展覽按朝代分為三個單元,按品種展示,分別為濃麗明艷——青花、黃地青花、青花加礬紅彩瓷器;純淨雅致——單色釉瓷器;色彩繽紛——雜釉彩、斗彩、五彩、紅綠彩瓷器;深遠影響——後仿嘉靖、隆慶、萬曆朝瓷器等,另遴選少量民窯瓷器加以對比,展出文物和標本總計298件套。

據介紹,明代嘉靖、隆慶、萬曆三朝,處於明代社會晚期,橫跨16、17世紀。這三朝御窯瓷器燒造呈現產量規模空前、造型更加繁多、大件器物增多、胎體趨於厚重、工藝略顯粗糙、裝飾愈加繁縟、色彩更顯華麗奪目等整體風貌。

展覽現場。 江鑫嫻 攝

展覽現場。 江鑫嫻 攝

值得一提的是,今次亮相的文物精品頗多,其中嘉靖朝青花纏枝蓮托「壽」字蓋罐、澆黃地青花龍穿纏枝蓮紋大盤、祭藍釉爵、瓜皮綠釉錐拱雲鳳紋尊、黃地紅彩海水雲龍紋蓋罐、五彩魚藻圖蓋罐等,隆慶朝青花龍鳳紋提梁壺、青花龍鳳紋圓盒、澆黃釉錐拱雲龍紋碗等,萬曆朝青花龍穿花紋帶蓋梅瓶、青花折枝桃紋梵文蓮花式洗、青花瓷碑標本、黃地綠彩錐拱雲龍紋蓋罐、五彩龍穿花紋盤、青花五彩魚藻紋蒜頭瓶、五彩鏤空花卉龍紋長方盒、五彩海水雲龍紋六稜蟋蟀罐等,均堪稱難得一見的珍品。

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故宮與景德鎮市政府2014年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合作舉辦「明代御窯瓷器」對比系列展。2015年至2017年,雙方聯合舉辦了5項以明代御窯瓷器為主題的系列展覽,本次展覽是對比系列展中的最後一個。

展覽現場。 江鑫嫻 攝

展覽現場。 江鑫嫻 攝

單霽翔表示,故宮所藏明代御窯瓷器數量多、質量精。作為每年接待1600餘萬觀眾的大型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希望借此平台,以對比的方式將院藏明代御窯瓷器精品與景德鎮明清御窯遺址出土瓷片標本展示給觀眾,以服務於文物保護事業和公眾教育事業。

今次展覽由故宮博物院和景德鎮市政府聯合主辦。展期為2018年11月7日至2019年2月22日,不單獨售票,憑故宮門票入院後可免費參觀。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