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讀|高規格會見 高評價點讚 凸顯港澳肩負改革開放新使命

2018-11-12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港澳代表團並發表講話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港澳代表團並發表講話

文/鄭曼玲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澳門各界代表團。他在講話中充分肯定港澳地區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他又滿懷期許地表示,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中,香港和澳門仍然具有「突出地位和突出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寥寥幾句點評,可謂語重心長、力重千鈞。

在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活動即將舉行的時間節點上,邀請港澳各界代表組團到內地參觀訪問,又安排如此高規格的會見和座談,其意義非同尋常,充分表明中央對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進程中作出巨大貢獻的褒獎和肯定,表達了中央維護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信心,也傳遞出對港澳在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的殷切期許,冀望港澳特區未來能更好地履行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歷史新使命。

事實上,習近平主席對港澳特區的關心與重視是一以貫之的。去年「七一」期間他來港視察時,就曾在講話中熱情洋溢地「為所有作出貢獻的社會各界人士點讚。」並言辭懇切地表示,「香港同胞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此,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從未忘記。」

上個月23日,習近平主席又親自蒞臨現場,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並巡覽大橋。這是他繼2017年7月考察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建設工地後,第二次來到這項世紀工程的現場。短短一年多時間,最高領導人對港珠澳大橋一頭一尾兩次視察的行程安排,實屬罕見,外界認為,這充分蘊涵了中央對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的特別期待。

新政策安排已為港澳施展拳腳打通「天地線」

不可否認,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與廣大港澳同胞作出的突出貢獻密不可分。40 年來,內地與港澳已形成唇齒相依、合作共贏的緊密關係。港澳同胞憑借地理上的優勢,滿懷愛國愛鄉情懷,率先投資興業,屢開歷史先河,為內地打開了「南風窗」,創造了「三來一補」、「築巢引鳳」、「外引內聯」、「借船出海」等經濟模式,催動中國經濟飛速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代表團成員合照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代表團成員合照

今年正值改革開放40年的特殊節點,也是中國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關鍵之年,港澳能否鞏固優勢,在其中繼續扮演重要角色,備受外界關注。這些因素可以為此次中央高規格會見香港澳門各界代表團、習主席高評價點讚港澳貢獻的特殊安排作出詮釋。

觀察中國政策層面走向可以發現,近段時間以來,一系列促進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具體安排已相繼出爐:在領導決策方面,中央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並首次將港澳特首納入中央決策組織;在互聯互通方面,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相繼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建設也加速推進;在政策措施方面,多項促進區域內人員、貨物、資金、信息更便捷流通的新舉措陸續出台,科研資金過境使用等問題也已得到解決。可以說,這一系列政策安排已為港澳施展拳腳營造了良好環境。

而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為港澳進一步發揮優勢與國際市場銜接創造了重要機遇。它被視為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新發展、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新實踐,是深化粵港澳合作、促進港澳與內地聯動發展的新探索,更是提升粵港澳對全國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支撐引領作用的總抓手。

可以預見,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階段,粵港澳大灣區將承載起拓寬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模式、豐富合作內涵、提升合作水平的嶄新使命和重要任務。而正如習主席所寄語那樣,港人只要「以真摯的愛國熱情、敢為人先的精神」,繼續投身國家改革開放的事業,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就能夠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