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學者:新時代香港更大有可為

2018-11-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京會見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澳門特首崔世安率領的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一行。習近平主席講話,林鄭月娥、崔世安分別致辭。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做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13日對本網說,作為中國改革開放一些成功經驗的借鑒,也是作為中國市場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港澳對改革開放所做的貢獻是十分突出的,這不僅僅在於它們得天獨厚的地緣位置,也在於它們所擁有的「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以及在經濟和文化等方面的獨特地位。

習近平還表示,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特殊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港澳同胞以敢為人先的精神投身國家改革開放事業。對此,劉英認為,在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香港澳門也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比如在中國建設金融強國的過程中,香港作為國際重要的金融中心將發揮巨大的作用和獨特的貢獻。而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香港、澳門也都是重點區域和十分重要的交匯點,因此也必將起到非常突出的作用。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說,希望在未來的日子,香港的每一位人士都能以自己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為香港和內地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對此,劉英表示,如今,中國正迎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征程。今後,中國將全力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建設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在所有這些方面,身為發達經濟體的香港澳門,都將起到不可替代的輻射帶動作用。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