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對鍾士元逝世深表哀悼

2018-11-1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4日)對鍾士元辭世表示深切哀悼。林鄭月娥表示:「鍾士元博士服務社會多年,在政界、教育、醫療、工程等各方面成就卓越,深受社會人士敬重。」

「被尊稱為『大Sir』的鍾博士,在香港回歸前共擔任了13年立法局議員及16年行政局議員,當中有6年更是兩局議員,在政壇極具影響力。在七十年代,他成功遊說當時的港督麥理浩,增加立法局內非官守議員數目,提升了立法局的民主成分。」

「中英兩國在八十年代就香港前途問題進行談判期間,他多次到訪北京及倫敦,為港人提出意見。他在1997至1999擔任第一屆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在這關鍵時刻,為香港的平穩過渡作出貢獻。」

「鍾博士曾擔任的公職多不勝數,其中不少更是艱巨的先鋒工作,他曾負責籌辦香港理工學院(現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理工學院(現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三間高等學府,在推動香港的高等教育發展方面不遺餘力,奠下穩固基礎,角色至為重要。他更是醫院管理局的首任主席,對改革香港公共醫療服務貢獻良多。」

「鍾博士除了活躍政壇之外,亦是一位傑出工程師,當年在港大以一級榮譽畢業,及後在英國取得工程博士學位。他曾在六十年代擔任香港工程師學會前身的香港工程協會會長,之後更帶領學會成為法定組織。鍾博士的工程成就獲獎無數,至今在工程界仍備受推崇。」

「我有幸在回歸前的中英聯絡小組過渡預算案編制專家小組的工作中與鍾博士共事,他客觀持平的分析、政治包容的立場和對後輩的關懷指導,令我獲益良多。」

林鄭表示,鍾士元心繫香港的無私奉獻精神,會長存於市民心中。她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以她本人的名義,向鍾士元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