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必須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8-11-16

【文匯網訊】

香港必須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回應習近平主席講話之四點希望篇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香港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訪京團的談話中,提出香港特區要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找準定位、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和作出新貢獻,並就此提出了四點希望。

這是習主席講話中最重要、也最值得港人關注的部分。講話前半段充分肯定了香港同胞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中的貢獻和作用,固然值得總結和珍惜;但是,無論是對國家發展而言、還是對香港自身利益來說,講話後半段提出的四點希望,即香港未來如何在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中找準定位、抓住機遇,特別是如何鞏固獨特優勢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四點希望,一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二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四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香港回歸祖國至今已二十一載。在這二十一年中,不可以說香港和港人沒有參與以至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眼前的廣深港高速鐵路和港珠澳大橋就是最佳的例證,但是,融入是否積極和主動?是否已經在全社會形成強烈的共識?以至特區政府的宣傳推動和具體措施是否足夠?都是尚成疑問和亟待加強的。眼前,國家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視程度已經提升到國家戰略發展和整體佈局的高度,但是,相對來說,在港人社會,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視和認識,還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而已,談不上踴躍,與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事實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港人社會來說還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尚待探索和掌握的新課題。過去四十年對改革開放的參與,以至更早期的寄郵包和匯款支援家鄉建設,港人的心態基本上仍是「旁觀者」和「局外人」而已,出發點高一些的是愛國、低一些的是接濟親人,什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基本上是談不上的,港人沒有這方面的認識,國家也鮮有提出明確的要求。

但是,今天,時代已經不同了,經歷了四十年改革開放的國家,整體經濟實力和格局已經大不一樣,當年內地的輕工業品質量和旅遊消費設施搞不上去,「僑辦」主任廖公才會找霍英東投資建賓館、華潤公司才會要求曹光彪代為外銷羊毛衫,但今天,內地五星級酒店已經建得太多、羊毛衫出口已經供過於求,今天國家發展需要港澳特區積極主動、發揮作用的,是金融、法律、會計等專業和創新、創科、創意行業,是已有整體規劃、成片發展的粵港澳大灣區,而不再僅僅是個人投資意欲或個別省市、地區、行業的需求。

在這種情況下,港人社會要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前提或當務之急,就是必須正確認識國家的發展大局和「一國兩制」,認清特區發展、港人利益和國家發展與利益的關係,關鍵仍是那一句老話:「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

而另一方面,港人要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青要更加積極主動投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眼前另一「魔障」就是來自反對派的歪曲和誤導。他們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說成是「取消兩制」、說成是把香港「內地化」,連建大橋和高鐵都是「陰謀」,目的是「吞併」香港。這些危言完全是出於反對派破壞「一國兩制」的需要,但部分年輕人受到影響,亟需特區政府和建制力量多做工作。

事實是,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對香港特區未來的四點希望,特別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投入「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去,是對港人社會最大的祝福和期望。港人社會、經濟過去幾次「起飛」,都是由於抓著了內地發展變化的機遇,或「乘虛而入」、或乘勢而上,才實現了自身的發展和飛躍。而眼前,國家建成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的提出、改革開放不停步和又一個四十年再創舉世刮目相看奇跡的提出,都為特區和港人參與國家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又一個四十年的起點已經更高、參與條件也已經更成熟,「一國兩制」更是無敵的「尚方寶劍」,眼前和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相比,香港特區的特殊地位、獨特優勢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仍是突出和明顯的,但如不善加利用、不更加積極主動,再過多三五載,到時優勢失去、地位不保,就真是「喊都無謂」了。

來源:大公報11月16日A4版社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