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學前教育新規發酵 香港內地教育股全線下跌

2018-11-17

【文匯網訊】15日晚間,新華社受權發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民辦幼兒園一律不準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以紅黃藍為代表的學前教育,昨天在資本市場反應強烈。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民辦幼兒園一律不準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兒園資產。

消息迅速傳導到資本市場。在美上市的紅黃藍開盤即暴跌32%,緊接着跌幅擴大到52%觸發熔斷,市值瞬間蒸發2.6億美元。

當夜,紅黃藍發表緊急聲明,堅決支持學前教育深化改革意見。將認真研究政策導向,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學前教育。其後,紅黃藍又對外界稱,公司管理層已經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意見規定,將做出策略性調整。短期股價可能會有一定波動,接下來是否撤出幼兒園上市資本,要等待政策進一步安排。

據了解,去年9月27日,紅黃藍在美股掛牌上市,是我國第一家獨立上市的學前教育企業,頗受資本市場的關注。

發酵

三大市場教育股累計蒸發市值超120億

在資本市場,相關教育資產證券化面臨巨大變數。據粗略統計,從2017年到目前,A股、美股、港股已經有超過20項的幼教資產證券化案例,包括獨立上市和併購項目,其中有的還在進行,併購項目涉及金額數十億元。

港股市場中,天立教育開盤跌32%、21世紀教育跌25%、宇華教育跌17%、楓葉教育跌19%。A股市場中,威創股份和三壘股份開盤跌停,秀強股份跌6%、和晶科技跌8.8%、群興玩具跌2%。其後A股市場的情況有所緩解,除了威創股份繼續跌停,其他個股跌幅均有所收窄,澄清未出資設立幼兒園併購基金的群興玩具甚至翻紅。

據不完全統計,包括美股、港股以及A股在內的主要學前教育個股,累計蒸發市值超120億元人民幣,在美股與港股市場中,市值下跌較多。

威創股份董秘兼副總經理李亦爭表示,「新規對行業的影響較大,我們內部也在研究中,在了解清楚之前不方便對外發佈觀點。」

群興玩具昨天早晨緊急公告,11月15日,本公司關注到部分媒體報道「群興玩具設立群興彩虹蝸牛幼兒園併購基金」「收購40-50家直營幼兒園」等內容。經公司核查,媒體報道描述與公司實際情況不符。公告稱,截至目前,公司沒有在學前教育領域投入任何資金、沒有出資設立任何幼兒園併購基金、沒有出資收購任何幼兒園,所以國家學前教育政策變化不會對公司產生任何影響。而鑒於公司控股權即將發生變更,國家學前教育政策變化等原因,公司決定終止設立幼兒園併購基金和幼兒園收購。

另據了解,相關上市公司和晶科技、高樂股份、盛通股份、奧飛娛樂、天立教育、三壘股份、21世紀教育也通過不同渠道作出了回應。

影響

A股有超過20家公司涉足學前教育

據不完全統計,在A股上市公司中,有超過20家公司涉足幼兒園、幼兒教育等學前教育機構,預計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目前,規模最大的A股幼教企業是威創股份,自2015年收購紅纓教育後,威創股份連續收購或參股了一系列幼教行業標的,其中不乏「金色搖籃」這樣的大型連鎖品牌幼兒園。今年半年報顯示,威創股份旗下的幼教品牌共管理和服務接近5200家幼兒園,從市場佔有率來說是目前擁有幼兒園數量最多的公司。

此外昂立教育擁有四所直營幼兒園。秀強股份擁有早教中心及幼兒園近100所。電光科技則布局中高端幼兒園。陽光城則採取了地產+幼兒園的模式。勤上股份擬收購幼兒園股權。時代出版的業務則集中在高端幼兒園投資與管理運營。邦寶益智設立師資培訓機構。奧飛娛樂建立了泛娛樂生態。高樂股份提供智慧教育一站式解決方案。和晶科技主要布局幼兒和家庭生態領域。三壘股份則進一步完善在教育產業鏈的布局。該公司於11月9日披露重大資產購買方案,上市公司子公司啟星未來擬以現金購買美傑姆100%股權。美傑姆主要依託「美吉姆」早教品牌相關知識產權、課程及運營體系等內容,向早教中心提供廣泛的運營支持服務。該公司曾表示,未來計劃進一步完善在教育產業鏈的布局。

另據了解,今年8月份,上海金太陽教育集團、上海新紀元教育、尚德啟智這三家教育集團紛紛披露了去美股、港股進行IPO的計劃。

解讀

民辦幼兒園資本化路徑受阻

機構認為,新政策的實施力度超過市場預期。中信建投證券分析師陳萌、葉樂分析認為,在政策層面,民辦幼兒園已經明確未來可以登記成為營利性或者非營利性,此次意見禁止民辦幼兒園上市或者被上市公司收購,遠超市場預期,但同時應注意,對於上市公司通過自有資金(非股市融資)自建營利性民辦幼兒園的行為並未做出明確規定。

國盛證券認為,新政讓民辦幼兒園資本化路徑受阻。從資本化方面看,《意見》第二十四條明確,「民辦園一律不準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社會資本不得通過兼並收購、受託經營、加盟連鎖、利用可變利益實體、協議控制等方式控制國有資產或集體資產舉辦的幼兒園、非營利性幼兒園」,這意味着未來民辦幼兒園上市路徑受阻,而存量處理方式則尚未明確。

中泰證券教育團隊指出,政策方向顯示未來省級示範園資質將受到追捧。《意見》提到「參與併購、加盟、連鎖經營的營利性幼兒園,應將與相關利益企業簽訂的協議報縣級以上教育部門備案並向社會公布;當地教育部門應對相關利益企業和幼兒園的資質、辦園方向、課程資源、數量規模及管理能力等進行嚴格審核,實施加盟、連鎖行為的營利性幼兒園原則上應取得省級示範園資質」。目前上市公司體內的民辦幼兒園均屬於併購、加盟、連鎖經營,在受到當地教育部門嚴格審核的同時,原則上還需要取得省級示範園資質,而省級示範園資質目前是較為稀缺的,從各省對於省級示範園的申報資格來看,對於園齡、班級規模、人均面積、無安全事故等都有嚴格的規定。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