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名省部級官員因秦嶺違建別墅落馬 千餘人遭問詢

2018-11-22

【文匯網訊】自今年7月底開始,一場針對秦嶺北麓違建問題的專項整治行動大規模展開。在違建別墅被拆除的同時,諸多與這些別墅相關的腐敗案例,也陸續被挖出。

中國新聞周刊報道,11月上旬,陝西省三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分別是陝西原省委常委、原秘書長錢引安,西安市原市長上官吉慶和已經退隱官場兩年的西安市政協原主席程群力。據知情人士透露,三人可能都涉及秦嶺別墅問題。一位當地知情人士稱,據其了解,這次秦嶺拆違以來,已經有1000餘人被問詢過。

9月29日,陝西西安鄂邑區石井鎮,陳路別墅的拆除現場。

9月29日,陝西西安鄂邑區石井鎮,陳路別墅的拆除現場。

談到秦嶺違建別墅涉及的政商勾結問題時,中央派駐專項整治工作組組長、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直言,「有的領導與老闆結成政商關係圈;有的民企老闆,上下打點,金錢開路,疏通關係;有的幹部拿錢辦事,違規審批,公權私用,貪污受賄。」

在談到秦嶺違建別墅問題時,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表示,無論是誰,無論職務多高、權力多大,無論是公職人員還是非公職人員,無論是在崗還是調離、轉崗、退休,只要存在違法違紀問題,都必須嚴肅查處、嚴肅問責,絕不遷就,絕不姑息。

西安市委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現在別墅拆除和復綠工作都已經完成。「這次整治,從表面上看,是一場拆違行動,深層次分析,也是一場政治整風行動。」

那個大力推介秦嶺地產的官員落馬了

11月1日下午5時30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佈消息稱,陝西省委常委、秘書長錢引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錢引安成為秦嶺拆違行動展開以來至今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他從基層起步,敢闖敢幹,曾被人稱為「能吏」「幹吏」。

錢引安1964年生人,畢業於西安市農業學校,畢業後先到西安市灞橋區新合鄉工作,從一名基層幹事做起,官至灞橋區委常委、副區長。

2000年3月,他離開工作了17年的灞橋,出任西安市長安縣縣長,此後又先後任長安區區長、長安區委書記、雁塔區委書記、西安市政府副市長、寶雞市市長、寶雞市委書記。2017年5月,他成為陝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

西安市長安區和鄠邑區是這次秦嶺拆違行動的主戰場。多個信息源告訴記者,錢引安落馬,與其主政長安時的一系列政策導致別墅泛濫有關。

錢引安在長安區主政了7年,即2000年3月到2007年3月。他先是擔任長安縣縣長,長安撤縣設區後,他擔任長安區區長、長安區委書記。這7年時間,是他仕途中非常重要的一段履歷,也是其與秦嶺關係最為密切的幾年。

一位與錢引安私交頗深的當地商界人士告訴記者,錢引安「能幹活、會幹活、有眼光、有魄力,在每一個地方干都能做出點事兒來」,另外,錢為人豪爽,「喝白酒至少半斤以上」。

2003年1月,錢引安晉陞為長安區委書記。上任伊始,「為把長安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城市」,錢引安提出了「新長安戰略」。

2003年7月28日,《人民日報》曾發佈「新長安戰略」的策劃(規劃)招標公告,引起了廣泛關注,先後有46家國內外知名策劃(規劃)公司與長安區接觸。

在錢引安推動下,長安區推出了很多大手筆項目:行政中心西遷、打通長安東西以及南北主動脈;修建子午大道;引進大學城;規劃建設了長安、櫻花、時代等休閑廣場;將原來的44個鄉鎮和7個工委,合併為25個鄉鎮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秦嶺北麓經濟板塊」也是新長安戰略重要規劃之一。該戰略提到,「以秦嶺北麓資源保護為重點,以環山公路為軸線,加大東大、灤鎮、子午、太乙等小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建成沿山果林帶和生態觀光農業示範基地以及多個現代農莊。」

在這個戰略的刺激下,多個農家樂和旅遊項目陸續在秦嶺北麓開建。之後有關部門又改變其土地用途,讓其搖身一變成為房地產項目。此間,大量別墅披着各種外衣建設起來。「有的通過一些手段獲得了手續,有的沒手續直接就這麼建了。」知情者告訴記者。?

在接受採訪的時候,錢引安經常推介長安房市:「儘快在長安買房吧,不然過幾年房價又漲了。現在已經不便宜了。」

坐擁秦嶺西安境內最優質資源的長安區,就在這種背景下,成為違建別墅的重災區。此次秦嶺違建別墅拆除中的 「秦嶺山水」等知名別墅,也是在那個時候陸續建起來的。

「秦嶺山水」由西安旅遊集團開發,位於長安區環山生態旅遊帶上,南依秦嶺北麓,東接秦嶺野生動物園,北鄰環山公路,處於園藝博覽園、生態科技園、秦嶺野生動物園及綜合服務區的三園一區地帶。

今年8月1日,央視《新聞1+1》提到,「秦嶺北麓的違建別墅始於2003年」,這一年正是「新長安戰略」開始實施的年份。

前述知情者告訴記者,錢引安掌舵長安區七年,給長安經濟帶來了發展,卻也過分注重開發,對秦嶺造成了破壞。

此外,在主政寶雞市時,錢引安繼續開發秦嶺。在此期間,他力推的「天台山—雞峰山—茵香河」景區整體開發項目,也被指破壞了秦嶺生態。

在這次秦嶺別墅整頓風暴中,長安區有多名官員仕途出現異常軌跡,也有人落馬。

8月1日上午,陝西省委組織部發佈了12名省管幹部擬任職公示,其中渭南市大荔縣委書記王青峰,擬任西安市長安區委書記一職。這意味着,履新不過6個月的時任長安區委書記王強,將離任該職。此前,王強擔任過兩年多的長安區區長。

8月22日,西安市新城區紀委監委發佈通報稱,衞旭峰涉嫌職務違法,正在接受監察調查。錢引安掌舵長安區時,衞旭峰任職西安市國土資源局長安分局局長。

11月5日,西安市檢察院發佈消息稱,衞旭峰因涉嫌受賄一案已由西安市新城區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新城區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對衞旭峰作出逮捕決定。

多個信息源告訴記者,今年10月中旬,西安市雁塔區一位街道黨工委負責人也被紀檢人員帶走。

這位街道負責人被調查,被認為與錢引安有關,可能是錢出事的前奏。在錢主政長安區期間,此人經常伴隨其左右。「沒有秘書的身份,但是乾的是秘書的活兒。」

一位當地知情人告訴記者,錢引安器重此人,與其父親有關。此人的父親是算命先生,擅長占卜看麻衣相,被稱為「古城第一卦」。

「錢引安多次面臨陞官的節點時,都在其父親那裡求籤,占卜,挺靈驗。於是錢對此深信不疑,對此人也愈發器重。」

出事之前,錢引安精神狀態不佳。據上述知情者透露,10月份,錢曾對一位朋友說:「最近老失眠多夢,無端有種不祥預感。」

上述與錢引安私交頗深的知情者,援引陝西省一位領導的話向記者透露,中紀委曾找錢引安談過幾次話,10月26日的談話結束後,錢引安開始異常慌張。「有人看到,當晚吃飯時,他連筷子都拿不起來了。」

據公開報道,10月26日,錢引安至少出席了兩場活動:一是參加十三屆省委第三輪巡視工作動員會;二是參與會見即將赴京參加中國婦女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的陝西代表。

多位知情者稱,10月27日,錢引安被帶走調查。他位於西安市曲江新區的一處住所被搜查。5天後,他被正式宣布落馬。

該知情者還告訴記者,錢引安的妻子和兒子也被帶走調查。

市長降級

錢引安落馬後,陝西官場持續動蕩。接下來,錢的昔日搭檔、西安市原市長上官吉慶受到處分。

1963年3月出生的上官吉慶,畢業於陝西省商業學校財務會計專業,先後在三原縣財政局、咸陽市財政局、陝西省財政廳工作。從2008年到2015年,上官吉慶在寶雞任職,先後任副市長、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等職。

上官吉慶和錢引安曾在寶雞共事過約兩年時間。2013年12月錢引安出任寶雞市長,接的正是上官吉慶的位置,上官吉慶則升任該市市委書記。

2015年10月,上官吉慶調任西安市長,時任西安市委書記是魏民洲。兩人此後共事了一年零兩個月。2017年5月22日,魏民洲在陝西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任上落馬。

與錢引安主張對秦嶺進行開發不同,上官吉慶曾多次公開表示過要保護秦嶺,並主張拆違。

2016年3月,時任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長的上官吉慶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說,西安市大力實施了違建拆除、植被修復、河道整治、峪口綜合治理等一系列專項行動,並專門出台了秦嶺保護的地方性法規,初步建立了秦嶺生態保護的長效機制。

他還表示,秦嶺生態保護工作,是一項長期、艱巨的重大政治任務。

2017年1月,西安市政府召開全市秦嶺生態環境集中整治會議,時任市長上官吉慶強調,要用最嚴的制度、最大的力度,對秦嶺生態環境實施最嚴格的保護。要堅持對破壞秦嶺生態環境的違法犯罪行為「零容忍」「無禁區」,始終保持高壓態勢,讓心存僥倖的人望而生畏、行而知止。

但這些表態,並沒有讓秦嶺別墅得到應有的整治,以至於引起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多次關注。據《陝西日報》報道,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6次對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規建別墅、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問題和秦嶺生態環境保護作出重要批示。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秦嶺別墅問題上,西安有些官員存在口頭表態很好、落實卻不是很到位的情況,不能處理好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在秦嶺別墅問題上陽奉陰違。

2018年7月15日,中央再次對秦嶺違建別墅問題批示,要求「由中紀委(監察委)牽頭,有關部門參加。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徹底查處整而未治、陽奉陰違、禁而不絕的問題」。

2018年7月27日下午,上官吉慶在暗訪督導秦嶺北麓鄠邑段違建整治工作時強調:「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問題的重要批示,全面查清秦嶺北麓違建問題,採取有力措施徹底整治,確保問題整改到位。」

7月31日,西安召開「秦嶺北麓違建專項整治工作動員部署大會」,成立了市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實行「雙組長制」,由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和西安市長上官吉慶任組長。

10月31日,西安電視台《西安新聞》報道,當天上午,西安市政府與深蘭科技公司舉行座談會,上官吉慶出席並講話。這是上官吉慶最後一次以市長身份公開亮相。

很多人注意到,11月1日陝西政壇發生了兩件大事,一是錢引安落馬,二是上官吉慶缺席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11月2日,西安市政府召開黨組擴大會議,通報中央對錢引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決定。西安市政府黨組副書記、常務副市長呂健主持會議,上官吉慶未現身。

同日,西安市委官方網站「市委常委」欄目更新。最新名單顯示,上官吉慶的名字已不在「市委副書記」欄目中。西安市政府官方網站也將其名字從「市長之窗」撤下。

11月5日,西安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決定:接受上官吉慶辭去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長職務的請求。

11月7日,民建西安市委員會官網顯示,中央決定對上官吉慶給予處分決定。對於何時、為何被處分,官方沒有披露相關細節。

11月9日,西安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佈公告:蓮湖區第十八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決定接受上官吉慶辭去西安市第十六屆人大代表職務,由此,上官吉慶的人大代表資格終止。

此前,陝西政商圈開始傳言,上官吉慶受到留黨察看兩年處分,並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近日,多個信息源證實了這一傳聞。

一位看過這個處分決定的當地資深媒體人告訴記者,大約10月底,關於上官吉慶的通報就傳達到西安市委了。多方信源透露,陝西省委的內部會議上,對上官吉慶的處理結果已進行了通報。

另有多個信息源告訴記者,上官吉慶被處分,與兩位秦嶺違建涉案官員有關。

8、9月份,西安市國土資源局一位負責人和西安市政府一位負責人,涉秦嶺違建別墅被調查。

多位受訪者稱,上官吉慶在任西安市長期間,與兩人往來密切。

履歷顯示,這兩人都曾經擔任過與秦嶺相關的部門職務。

程群力也曾在長安區任職

據西安市人大公告顯示,11月5日,與上官吉慶同日辭去西安市第十六屆人大代表職務的還有西安市政協原主席,現年66歲的程群力。

履歷顯示,程群力生於1952年4月,陝西周至人。早年他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空降兵43師127團直屬炮連服役,複員後在周至縣商業局普集轉運站任文書、會計。1979年12月,程群力在陝西省政府辦公廳秘書處擔任秘書、秘書二處副處長,之後出任陝西省委辦公廳正處級秘書。1985年10月,程群力到長安縣當了五年縣委書記。

之後他還擔任過西安市民政局局長,西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西安市委副書記;2005年2月任西安市委副書記,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2005年9月任西安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2016年2月,因到齡,他卸任西安市政協主席,至今已退休兩年多。

值得注意的是,程群力和錢引安、衞旭峰一樣,都曾在西安市長安區(縣)任職。

與上官吉慶一樣,程群力曾多次強調過秦嶺對西安的重要性。在任西安市政協主席期間,他曾多次公開談論秦嶺問題,也談到過對秦嶺的開發。

2009年5月,程群力調研秦嶺北麓保護管理利用問題時強調,秦嶺北麓資源豐富,文化遺跡眾多,對秦嶺北麓的開發利用首先要摸清底子,充分挖掘其獨特的資源優勢和文化內涵。同時,要認真研究政策,切實搞好整個秦嶺北麓的保護開發規劃,促進生態環境保護管理利用的有機統一,實現秦嶺北麓生態經濟旅遊帶的科學、可持續發展。

2009年10月,在政協西安市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上,曾專題討論關於秦嶺北麓(西安段)的保護管理開發利用的問題。有委員們認為,秦嶺北麓西安段缺少總體規劃,已經開展生態旅遊的森林公園和自然保護區,存在着主題不明確、特色不突出的問題,加之秦嶺屬多頭管理,合力優勢發揮不足。

程群力在這次會上說過一段話:「看着山皮皮跟外面的山沒啥區別,可裡頭瓤瓤究竟有多少寶貝,這不是一兩句話能說得清楚的。」

他還表示,秦嶺北麓是西安最寶貴的資源,對西安的經濟、社會、生態、文化建設意義重大。

程群力的發言,透露了其對秦嶺的開發寄予厚望,但又對現有的開發狀況不太滿意,認為秦嶺的潛力沒有被挖掘出來。這些表態,也被很多人質疑為對秦嶺的認識有偏差。

「大眾關心更多的是秦嶺違規別墅的拆除工作,可程主席關注更多的是秦嶺的生態旅遊和開發價值。」

一名與程群力有過交往的當地開發商告訴記者,程群力可能涉及長安區的一個別墅項目。「該項目是他給協調後違規審批的。」

記者從不同渠道獲悉,程群力受到的處分是被降級,從省部級降為廳級非領導職務。

11月17日,中國共產黨西安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終止上官吉慶、程群力2名同志西安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資格的決議》。

10月26日,陝西西安市鄂邑區,秦嶺南山下一處名為「西安院子」別墅區正在拆遷。

10月26日,陝西西安市鄂邑區,秦嶺南山下一處名為「西安院子」別墅區正在拆遷。

長長的問責名單

一位當地知情人士稱,據其了解,這次秦嶺拆違以來,已經有1000餘人被問詢過。

他告訴記者,他有一個朋友也被問過話。「他在2000年前後在某政府部門工作時,對秦嶺相關項目也有一定的審批權。他去說明情況後,就回來了。」

另有知情者稱,除了被問詢官員數量龐大外,還有多名官員被調查,「總共有三位數之多」。「他們主要來自規劃、國土等相關部門。」

規劃和國土部門是秦嶺相關違建別墅的主管單位。西安一位知名地產商告訴記者,西安市規劃系統有多名官員,目前還處在「失聯」狀態。

據他了解,今年8、9月份,西安市規劃局一位前負責人就被帶走調查。「當時紀委找他時,他自稱在河南,電話顯示他人在廣東。紀委連夜去廣東,在其廣東的別墅里將其帶走。」

該知情者稱,此人曾做過秦嶺辦主要負責人。「弟弟搞房地產,妻子搞規劃設計。此人被調查後,他的妻子、弟弟也被帶走調查。」

該知情者還透露,西安市規劃局一位前副局長和現任副局長、一位原總工程師、西安市規劃局長安分局一位原負責人等,目前也處在「失聯」狀態。

此外,戶縣(現為鄠邑區)一位原縣長、西安市環保局一位原局長目前也處於「失聯」狀態。

該知情者稱,這位戶縣原縣長的弟弟在秦嶺開了個碎石場,西安市環保局時任局長違規為其環評。

上述說法,記者也從鄠邑區多位知情者處得到證實。一位知情者稱,這位前縣長在今年8月初就被控制,據聞現金就被查出來數千萬。

上述知情者稱,還有多名公安系統人士被調查。西安市公安局一位分局副局長曾想將秦嶺一塊旅遊用地變更為房地產用地,並找到西安市秦嶺辦一位時任負責人協調。

此次陝西秦嶺拆違事件,讓人聯想到此前的甘肅祁連山事件。3月29日,生態環境部網站消息稱,甘肅省通報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移交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問責情況。按照中央紀委決定和省委、省政府批准,共對218名領導幹部進行了問責處理。其中,因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問責100人。

11月9日,陝西省委常委班子召開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專項整治專題民主生活會,聚焦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問題暴露出的政治問題、作風問題、管黨治黨等方面問題。以魏民洲、馮新柱為反面典型,以錢引安嚴重違紀違法案為深刻教訓,深入查找問題和不足,進行自我檢查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西安市委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次秦嶺違規別墅整治,既要考慮把違法情況整治過來,又要維護合法權益。這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拆遷,而是涉及政治整治。「這是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一項工作。現在對人的處理還沒有出來,最終問責沒有具體展開。所以,現在在等另外一隻靴子落地。」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