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看點:中國聲音受期待

2018-11-26

【文匯網訊】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峰會以「為公平與可持續發展凝聚共識」為主題,將主要討論世界經濟、貿易和投資、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和氣候變化等議題。

近年來,全球政治經濟形勢持續複雜變化,G20峰會成為引領國際經濟治理的重要多邊平台。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本次峰會在維護多邊主義、凝聚各方共識等方面將發出怎樣的聲音備受關注。

維護多邊主義

2008年,在國際金融危機加劇的背景下,G20會議升級為領導人級別,此後這一機制致力於促進全球自由貿易、防範保護主義。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前,多方人士重申了維護多邊主義的立場,期待峰會發出支持多邊主義的聲音。

阿根廷G20事務協調人比利亞格拉表示,阿根廷是多邊主義和貿易自由化的有力支持者,堅定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堅信多邊合作才能促進世界經濟繁榮。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指出,本次峰會是應對當今世界保護主義抬頭、貿易摩擦多發等挑戰的一次良機,期待與會成員發出支持多邊主義的有力信號。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在多邊主義與單邊主義交鋒之際,倡導多邊主義的力量應該團結起來,為促進貿易開放和推動廣泛對話作出貢獻。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表示,貿易開放給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都帶來了紅利。他預計此次峰會上將響起要求保持全球貿易開放的呼聲。

凝聚各方共識

面對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的較量,身處歷史的十字路口,人們需要做出選擇——是合作共贏還是走向對抗?在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裡看來,唯有加強合作,才能消弭誤解、實現共同發展。

合作的前提是各方的共識。巴西外交部經濟和金融事務負責人、巴西G20峰會協調人羅納爾多·科斯塔表示,在國際經濟遇到挑戰、不確定性增加的時刻,保證多邊協調機制尤為重要。巴西對這次峰會期待高,希望能夠達成共識。

俄羅斯國民經濟和國家服務研究院國際制度法規研究中心主任馬林娜·拉裡奧諾娃說,希望這次峰會重點審議國際金融市場調控、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投資支持基礎設施建設和創新開發項目等議題並取得廣泛共識。她還表示,希望G20成員在此次峰會上表達遵守世貿組織規則的共同決心。

促進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強化多邊貿易體制,需要一個更具權威性和有效性的世貿組織。本次峰會上,預計各方將圍繞如何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展開討論。

巴爾塞納認為,貿易問題是本次峰會的一大重點,而世貿組織改革問題無疑將得到討論。她說,建立更有效的貿易糾紛解決機制,尋求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平衡發展等內容至關重要。

期待中國作用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一向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公正和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中國在此次峰會上的聲音和作用備受期待。

英國劍橋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艾倫·白睿告訴記者,兩年前中國成功舉辦G20杭州峰會,相信中國將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上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帶來更多的全球化構想。

拉裡奧諾娃表示,中國2016年主辦G20杭州峰會,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杭州共識」。2017年G20漢堡峰會期間,與會國家再次確認杭州峰會成果。這其中就有中國為鞏固G20框架下的多邊機制、推動世界多極化發展所作的貢獻,希望這些共識能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得以重申和延續。

此次峰會在拉美舉行,拉美國家對中拉合作的進一步深化也充滿期待。

巴爾塞納表示,中國在謀求自身發展的過程中,願意與其他國家合作,尋求共同發展。拉美國家已經看到了這一點,與中國進一步密切關係、加強經貿往來的意願日益強烈。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