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MH370 我們還在等你 馬來西亞調查小組正式解散

2018-11-30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2018年11月30日,馬航MH370航班在印度洋上消失後的第1728天,馬來西亞MH370事故調查團隊正式解散。

資料圖:美聯社

資料圖:美聯社

1700多個日夜的期盼,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海底搜索,大大小小近10份調查報告……消失已4年多的MH370和我們一樣,仍正在靜靜等待真相浮出水面。

「晚安,MH370」

2014年3月8日凌晨,載有239人的MH370從吉隆坡飛往北京。

機上的227名乘客,分別來自中國、馬來西亞、美國、法國等13個國家,其中中國乘客人數最多:大陸153人,台灣1人。

資料圖:央视

資料圖:央视

凌晨1點19分,飛行約38分鐘後,飛機最後一次與馬來西亞塔台聯繫,副駕駛哈米德的「晚安,這裡是MH370」成為MH370留給世人的最後一句話。

2分鐘後,機上應答器在內的所有通訊設備突然被人為關閉。這架60多米長的波音777—200客機,自此消失。

「在高山之巔搜尋山下的手提箱」

從失事日起至2018年5月底,以中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為首的26個國家進行了兩次大規模搜尋。

在茫茫大海中搜尋MH370有多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描述頗為形象:「如同一個人站在高山之巔尋找山下的一個手提箱,四周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 」

首次大規模搜尋,專家通過衛星圖像測算,把地圖上的搜尋範圍圈定在澳大利亞西部海域,一條西南-東北走向的弧線。2014年到2017年的搜尋中,搜尋隊在這條弧線上仔細排查了12萬平方公里的海域,耗資1.6億美元,未見飛機蹤影。

2017年10月,澳大利亞交通安全局在調查報告中認為,第一次搜尋工作足夠細緻、精確,而失敗的關鍵原因,在於「目標區域錯誤」。

吸取了第一次的經驗,2018年1月重啟的第二次搜尋工作中,馬來西亞政府委託的美國私人勘探公司「海洋無限」又分別在南緯30度和35度範圍內搜尋,仍然一無所獲。

多輪搜索無效後,「海洋無限」於2018年5月底停止搜尋。

多份報告未觸及失聯原因

MH370失聯至今,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當局出具了大大小小近10份調查報告。這些報告,有的確認了MH370「最終墜入大海」,有的證實「工作人員或維護工作未存在過失」,但對於飛機為何失聯的結論,卻始終未曾觸及。

2018年7月30日,馬來西亞發佈最新一份調查報告。此前,這份報告曾被外界認為或將是MH370的「最終報告」,被寄予極大的希望。

這份報告長達882頁。報告指出,MH370的黑匣子和飛機主體仍不知所蹤;機長扎哈里•艾哈邁德•沙阿沒有精神和生理疾病史,此前也並無反常舉動;飛機曾被人為調轉方向,不排除曾被劫持的可能性。

然而,在結論部分,最後一句寫道:「綜上所述,調查組無法確認MH370失聯的真正原因。 」——這並不是此前人們所期待的「最終報告」。

4年來,有關MH370的部分線索也陸續浮出水面。飛機消失的第508天,印度洋西南的法屬留尼汪島發現了第一塊機體殘骸。此後,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等多地,也找到MH370的殘骸。

甚至就在兩天前,MH370乘客家屬還稱,在馬達加斯加附近找到5片客機殘骸。

但是,所有報告和殘片,都無法拼湊出MH370失聯之謎的完整拼圖。

對它的去向,人們仍一無所知。

MH370,我們都在等你

2018年11月14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與MH370失聯乘客家屬,在北京舉行第42次見面會。

馬航代表在見面會上表示,MH370事件原調查團隊的任務「已經結束」,將於11月30日解散,馬來西亞航空器事故調查局將會接管MH370調查的所有工作。

馬航代表表示,他們保證調查工作還會正常繼續下去。

在茫茫大海中展開搜尋,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1912年,泰坦尼克號在大西洋沉沒,殘骸73年後才被再度發現。如今,船體依舊躺在3800米深的海底;

2009年,載有228人的法航447航班,從巴西里約熱內盧飛往法國巴黎的過程中,遭遇惡劣天氣墜海。兩年後,飛機的黑匣子才在3000米深的海底被發現;

2017年11月15日,載有44名艇員的阿根廷潛艇,在南太平洋海域失聯。整整一年後,才在800米深的海底探測到它的身影……

MH370失聯後不久,曾領導搜尋團隊成功找到法航447失事客機殘骸的美國專家曾表示,找到馬航370的所需時間,很可能與法航447相似,搜尋任務面臨眾多挑戰。

但MH370搜尋工作的進展,顯然遠比法航447來得要慢。同樣在海上失事,法航447失事後5天,巴西海軍就已找到飛機的大塊殘骸及兩具遺體;而MH370第一塊殘骸被打撈上來,已經是事故發生後的第508天。

衛星測到的疑似信號稱,MH370有可能沉沒在4500米的海底,但極少數的載人潛艇能承受這麼大的水下壓力,這給搜尋工作造成了極為嚴重的不便。

馬來西亞調查團隊的解散,不意味著真相永遠石沉大海,更不意味著搜尋的停止。

相信,終有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MH370,我們都在等你。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