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譚剛:深港攜手引領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建設

2018-11-30

【文匯網訊】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望賢、黃仰鵬、石華 深圳報道:由大公報、深圳市委黨校《特區理論與實踐》雜誌社主辦的「改革開放永不停步、暢想下一個40年」專題研討會30日下午在深圳舉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總編輯李大宏、深圳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等深港兩地嘉賓圍繞各自關注的問題建言獻策,共同探討內地與香港改革開放發展新機遇、新動向,暢想未來40年。

李大宏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40年前,1978年12月18日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揭開了中國全面改革的新篇章,40年後的12月,全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紀念大會將在北京召開,在這個值得紀念的重要節點,大公報和深圳市委黨校《特區理論與實踐》雜誌社聯合主辦的《改革開放永不停步 暢想下一個40年》主題研討會具有特別的意義。

譚剛在發言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時,要求廣東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抓緊做事辦好。11月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要求港澳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的新的重大機遇。系列重要講話為深港合作指明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共同戰略方向:發揮深港兩地優勢和合作經驗,通過強強聯合併整合優勢,攜手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從而引領大灣區高質量建設。

他表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合作引領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已經成為當前深港合作的主導方向和戰略選擇,深圳與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具備充當核心引擎的綜合實力和競爭優勢。他認為,深圳與香港長期合作為兩地強強聯合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積累了成功經驗,未來可以著重推動如下引領性工作: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高校基礎與應用基礎研究優勢,增強深圳以「科技+產業」為重點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功能;依托香港國際化市場化優勢,增強深圳從製造向創造、從速度向質量、從產品向品牌轉變能力;在新型合作機制與多元合作平台上大膽探索、勇於創新。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