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南沙佈局大灣區「門戶」樞紐 構建環灣通道

2018-11-28
廣州最新規劃打造「南沙極」,將建成粵港澳大灣區世界高品質服務樞紐,圖為珠三角高鐵線路。記者方俊明 攝

廣州最新規劃打造「南沙極」,將建成粵港澳大灣區世界高品質服務樞紐,圖為珠三角高鐵線路。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方俊明)據廣州市政府新發佈《廣州綜合交通樞紐總體規劃(2018—2035年)》(簡稱《規劃》),提出形成「雙芯兩極」客運樞紐佈局,突出以新塘站、增城站為主的「東部極」,以及「南沙極」將打造成大灣區世界高品質服務樞紐。廣州市交通、規劃有關部門負責人28日對記者透露,廣州「兩極」樞紐將通過高速公路、城軌、地鐵等項目融入大灣區「互聯互通」。其中,「東部極」新塘站規劃引入9條軌道,穗莞深城軌擬明年全線通車;而南沙正規劃「廣州1號公路」銜接珠江東西岸高速路及過江通道,構成大灣區環灣通道。

據了解,《規劃》為廣州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制定了「路線圖」;其中,將形成「雙芯兩極」客運樞紐佈局,除了白雲國際機場為主的「航空芯」和廣州火車站、東站為主的「主城芯」,以南沙郵輪母港、南沙站為主的「南沙極」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高品質服務樞紐,以新塘站、增城站為主的「東部極」將被打造成為廣州東部門戶樞紐。

南沙正打造大灣區交通中心

目前珠三角各市都通過高鐵、城軌、高速公路等項目,加快融入大灣區「互聯互通」。記者方俊明 攝

目前珠三角各市都通過高鐵、城軌、高速公路等項目,加快融入大灣區「互聯互通」。記者方俊明 攝

「南沙正致力實現從大灣區幾何中心到大灣區交通中心的轉變。」廣州市規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目前正通過地鐵、城軌、高速公路等項目,不僅讓南沙與廣州市區聯繫更加便捷,而且要成為廣州佈局大灣區的「門戶」樞紐。其中,將於2020年建成的廣州地鐵28號線、22號線,使到南沙實現28分鐘直達廣州東站,銜接聯通深港地區的廣九直通車和廣深鐵路。

起於南沙的虎門二橋項目,現時已全線貫通,預計明年5月通車,可實現30分鐘內從南沙到達深圳寶安機場。廣東省發改委表示,該項目是珠江口東西兩岸地區重要的交通走廊,亦是粵港澳大灣區和「大珠三角1小時經濟圈」架構中重要基建組成部分。「目前正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虎門二橋車輛通行收費標準聽證方案,擬於12月下旬召開聽證會」。

為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環灣通道,「廣州1號公路」目前亦加緊推進,將串聯南沙和廣州第二中央商務區等重點片區,被譽為將打通大灣區「任督二脈」,加快南沙建設廣州城市副中心。據規劃,該項目東部幹線與在建的虎門二橋交匯,直達南沙之後,與虎門大橋相遇;隨後接駁至京珠高速,再與規劃中的中山東部外環高速貫通,進入西部沿海高速、廣珠西線高速,然後可達港珠澳大橋。

穗莞深城軌擬明年全線通車

隨著穗莞深城軌、虎門二橋等系列重點交通項目陸續建成,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將加速形成。記者方俊明 攝

隨著穗莞深城軌、虎門二橋等系列重點交通項目陸續建成,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將加速形成。記者方俊明 攝

至於廣州規劃的「東部極」,增城新塘站是廣州東部交通樞紐的關鍵項目,規劃規模為廣州東站的7倍,不僅有引入廣州地鐵13號線、16號線等5條地鐵線,還將匯合兩大高鐵、兩大城際線直通廣州白雲機場。其中,高鐵線包括在建的廣汕高鐵、規劃中的贛深高鐵增城支線等。

從新塘站引出的穗莞深城軌項目,目前軌道鋪設已經從東莞進入了深圳,計劃在明年全線通車。該項目經東莞、深圳,止於深圳機場站,並預留南延至前海條件,將成為溝通廣州、東莞、深圳三市的快速軌道交通通道,對推進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具有重要意義。

廣州「兩極」樞紐佈局重點項目

廣州1號公路:全長超41公里,串聯南沙和廣州第二中央商務區,正加快規劃建設,構建大灣區環灣通道。該項目東部幹線與在建的虎門二橋交匯,直達南沙之後,與虎門大橋相遇;隨後接駁至京珠高速,再與規劃中的中山東部外環高速貫通,進入西部沿海高速、廣珠西線高速,然後可達港珠澳大橋。

虎門二橋:起於南沙,跨越珠江口東、西兩岸,為大灣區重要過江通道;目前已全線貫通,預計明年5月通車,可實現30分鐘內從南沙到達深圳寶安機場,加速大灣區形成「1小時經濟圈」。

廣汕高鐵:起於廣州新塘站,經惠州,到汕尾,設計時速350公里,目前正在建,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打通大灣區到粵東地區的高鐵通道。

穗莞深城軌:從新塘站引出,目前軌道鋪設已經從東莞進入了深圳,計劃在明年全線通車;該項目將連通深圳機場站,並預留南延至前海條件,成為構建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重要快速軌道通道。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