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推4高鐵新線 2020年廣東地級市全通高鐵

2018-11-26
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正在制定,灣區內主要城市之間要實現半小時經濟圈。(方俊明攝)

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正在制定,灣區內主要城市之間要實現半小時經濟圈。(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繼廣深港高鐵全線通車後,當前粵港澳大灣區正圍繞「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掀起新一輪鐵路建設高潮。廣東省鐵路建設投資集團有關負責人26日對記者透露,目前大灣區結合經濟區位,劃分為廣佛、深港、珠澳中江「三個極」,將以「外拓通道,內築網絡」的思路進行整體規劃,即是通過完善城軌、高鐵,讓「三個極」既加強內部聯繫,又能帶動周邊次中心城市發展。據悉,近期將全力推動梅汕、贛深、廣湛及廣汕汕4條高鐵線的建設;到2020年廣東21個地級市將全部通高快速鐵路。

灣區內主要城市將半小時通達

據廣東省鐵投集團統計數據,廣東鐵路規模從2005年運營里程1800公里,佔全國鐵路總里程比例不到3%,鐵路覆蓋密度不足全國平均水平的50%,發展到目前擁有運營里程超過4500公里,涵蓋了武廣高鐵、廣珠城際、南廣鐵路、貴廣鐵路、廈深鐵路、莞惠城際、江湛鐵路、廣深港高鐵等。其中,高快速鐵路近1800公里,居全國前列。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均通鐵路,19個地級市通高快速鐵路,出省鐵路通道從5個增加到13個。

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在制定

「現在粵港澳大灣區可以說是『四通八達』,但對標東京灣區、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發現,粵港澳大灣區的鐵路里程規模不小,但就鐵路整體發展水平而言,如路網密度、人均里程,尤其是鐵路客運的市場份額遠低於三大灣區,這些意味着巨大的發展潛力。」廣東省鐵投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正在醞釀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新一輪鐵路發展高潮,希望用軌道交通將大灣區內的城市串聯起來,灣區內主要城市之間實現『半小時經濟圈』。」

該負責人透露,未來的粵港澳大灣區就是軌道上的大灣區,高鐵、城鐵、地鐵這些軌道交通將大灣區緊密聯繫。「正在制定的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與國家幹線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實現一體化發展,拓展城市群空間佈局、發揮都市圈和經濟特區功能作用。具體來說,就是要着重解決珠三角和香港、澳門城際通道的互聯互通,引導城市群發展,破解交通障礙,實現一體化發展」。

大灣區內部新規劃分「三個極」

據最新規劃,在大灣區內部,結合經濟區位劃分為三個極:廣佛經濟圈,深圳與香港,珠海、澳門加上中山、江門。目前廣東正以「外拓通道,內築網絡」的思路進行整體規劃,既要加快灣區各個極與相關城市之間軌道交通的聯繫,又要站在全國角度規劃,即發揮灣區對粵東粵西粵北,乃至周邊省份的帶動和輻射作用。近期將集中資源,全力推動梅汕、贛深、廣湛及廣汕汕4條高鐵線的建設。

其中,在建的梅州-汕頭高鐵,設計時速達250公里,預計明年8月通車。作為京九高鐵廣東段的組成部分,贛深高鐵經河源、惠州、東莞終於深圳北站,設計時速達350公里,預計2020年建成通車,河源到深圳將由現在的2小時壓縮到40分鐘。屆時,將新增梅州、河源通高鐵,全省21個地級市將全部通達高快速鐵路。

同時,廣州-湛江高鐵目前已確定線路走向,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預估算總額達840億元,預計2021年底能夠建成,屆時湛江等粵西地區將融入珠三角2小時交通圈。而按廣東省政府最新計劃,在建的廣州-汕尾、汕尾-汕頭高鐵分別將於2021年、2022年建成,這意味着全長365公里的廣汕汕高鐵將於2022年全線完工,相當於在人口近6000萬的珠三角地區和人口超1500萬的潮汕地區之間,搭起一條時速350公里的「黃金通道」。

首條直達白雲機場城軌開工 2021年航班與城軌無縫接駁

作為穗莞深城軌主軸北段、珠三角城軌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新白廣城軌項目26日在白雲機場T1站全面開工,預計2021年9月完工;屆時珠三角多地城市旅客將可搭乘城軌直達白雲機場各個航站樓,航站樓都將有城軌站點直接與航班無縫接駁,實現「下了城際、就上飛機」。

白雲機場表示,該城軌建成後,白雲機場將成為真正意義上空地一體、空鐵聯運、無縫銜接的綜合交通樞紐,世界級航空樞紐的引擎作用進一步彰顯,對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和世界級城市群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瞭解,新白廣城軌起於廣州增城新塘站,途徑白雲機場,終於花都的廣州北站,全長超77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工期計劃3年;屆時新塘站到白雲機場兩地每3分鐘就有一趟城際列車往返,約20分鐘就可從新塘到達白雲機場,而從廣州北站到白雲機場也僅需7分鐘,機場T1、T2、T3(規劃中)航站樓都設城軌站直接與航班無縫接駁。

此外,新白廣城軌還是廣清城軌、莞惠城軌、穗莞深城軌的連接線,可形成「西環—穗莞深—佛莞」的城際外環。到時,市民從地處粵北的清遠市坐城軌到白雲機場,直飛馬尼拉或泰國曼谷,全程也只需4個多小時。如此,大灣區城際旅客出行將更加便捷。

廣東力推4大高鐵新線

梅汕高鐵:起於梅州西站,經揭陽、潮汕機場,到潮汕站,設計時速250公里,預計2019年8月通車,結束梅州市沒通高鐵的歷史。

贛深高鐵:北起江西省贛州市、經河源、惠州、東莞終於深圳北站,設計時速350公里,預計2020年通車,結束河源市沒通高鐵的歷史。

廣湛高鐵:起於廣州棠溪站,經佛山、雲浮、陽江、茂名,終於新湛江站,設計時速350公里,預計2021年底建成通車,打通大灣區到粵西的高鐵通道。

廣汕汕高鐵:起於廣州新塘站,經惠州,到汕尾,再延伸至汕頭,設計時速350公里,預計2022年全線建成通車,打通大灣區到粵東的高鐵通道。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