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擬建粵港澳企業當天來回工作圈

2018-11-22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強調,粵港澳要大膽闖,大膽試,充分發揮各自獨特優勢,最大限度提高協同效應,全面做好具體規劃,促進人流、車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更加便捷高效流動,進一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形成粵港澳企業當天來回工作圈。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雖然並不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之內,但是清遠依然以積極姿態對接大灣區內各個城市的產業外溢。在11月20日清遠市舉辦的2018粵港澳合作論壇上,清遠一口氣簽訂了總金額為240.5億元的粵港澳合作項目。本屆論壇以「全面對接大灣區,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為主題,邀請了粵港澳三地工商界代表、知名企業家及專家學者等400多人參加。

最大限度提高協同效應

在論壇上,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作主旨發言時強調,粵港澳三地發展成果,離不開改革開放。粵港澳合作的未來,深化改革開放是主旋律。粵港澳要大膽闖,大膽試,充分發揮各自獨特優勢,最大限度提高協同效應,全面做好具體規劃,促進人流、車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更加便捷高效流動,進一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形成粵港澳企業當天來回工作圈。要充分利用港澳的國際優勢,提高大灣區國際競爭力,共同擴大三地官、商、學、民溝通交流,促進多層次、全方位、有效益的合作。

副省長陳良賢在致辭中表示,廣東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推進粵港澳合作事業創新發展,切實擔負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職責,在「協同」「創新」上下功夫,以民生福祉、科技創新、生態環保、設施連通等建設為重點,着力形成粵港澳協同發展新格局,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在活動現場,清遠與英國大倫敦區巴金—達格南自治市簽署建立友好城市關係備忘錄,並舉行粵港澳合作(清遠)重大項目投資簽約儀式,共12個項目簽約,簽約總金額240.5億元。

人員便捷流動是建設目標

「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需要創新,其中制度創新尤為關鍵。」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產業規劃部部長、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研究課題組組長王福強在演講中闡述粵港澳大灣區的制度探索方向。他還提出,大灣區需要構建開放創新平台,「不但要爭取國內創新資源向灣區集聚,還要設置讓國際創新資源向灣區集聚的平台和機制」。未來需要降低基礎性成本,主要包括要素市場改革,「相對產品市場,要素市場改革相對滯後,包括土地、戶籍、勞動力等,在灣區內是否可以先行嘗試深化改革?」

他重點提到,未來大灣區建設的目標會實現人員的便捷流動,港澳人士來廣東就業生活會更方便,人員流動以港澳到廣東為主,以單向流動為主,因此便捷流動是比自由流動更為實際的目標。

面對大灣區快速發展,周邊地區如何參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以清遠為案例指出,大灣區將在10—15年內形成大都市圈,而清遠位於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交通圈內,完全可以與大灣區全面對接融合。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