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學者: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創新合作大有可為

2018-11-13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國家教育發展需要多元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三地教育合作提供了難得良機。」香港學者、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簡稱「UIC」)校長吳清輝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

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年代表團10日至12日先後訪問深圳、北京,吳清輝作為香港教育界代表參加了各項活動。

他表示,有關部門組織此次訪問活動,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特殊作用和重要貢獻的充分肯定,港澳各界代表備受鼓舞,將在各自領域繼續發揮「國家所需,港澳所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訪問團時提出了4點希望,在第2點「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特別談到「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吳清輝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框架下,三地共同探索教育合作與創新的前景可期。

在吳清輝看來,大灣區內教育資源豐富,應效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的模式,探索建立教育領域的粵港澳三地聯席會議制度,並使之成為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的一個重要方面。

他說,粵港澳教育合作可以從聯合舉辦大灣區大學生運動會、藝術節等文體活動做起,再逐漸探索高校學分互認、師生交流交換等教育資源共享新模式。「大家在體育場上交朋友,在教室里一起學習,就可以真正實現『人心相通』,反過來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

曾任香港浸會大學校長的吳清輝常年致力於推動內地和香港高等教育界的合作。2005年,UIC在教育部、廣東省教育廳、珠海市政府及各界大力支持下創立,吳清輝出任這所首家內地與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創辦高校的創校校長。

他說,UIC創辦之初恰如國家改革開放一樣,也是「摸着石頭過河」。據介紹,UIC十餘年來一直秉承全人教育辦學理念,強調本科教育,推行博雅教育、四維教育及國際化辦學模式,實施全英文教學,向本科畢業生頒發香港浸會大學學士學位。

「UIC與眾不同的辦學模式為內地高等教育的多元化發展積累了經驗」,吳清輝說,「未來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創新合作將大有可為。」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