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城大報告:香港科研創新落後於廣深

2018-11-21
香港城市大學報告指香港創科研發遜色於廣深。圖為香港科學園(文匯報資料圖)

香港城市大學報告指香港創科研發遜色於廣深。圖為香港科學園(文匯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城市大學今日(21日)發表《 2018年大灣區科研創新綜合分析及展望報告》,指出香港創新科研發展落後於廣州及深圳,前景令人憂慮。

該項研究報告分析了過去五年,大灣區11個城市的科研創新表現,指香港科技人才約50萬人,排行第三,落後於廣州和深圳的分別240萬和130萬人。科技企業數目方面,香港有173間排尾二,排首位的廣州就有2.7萬間。香港的科研投入金額有49億元,排第三,亦落後於廣州和深圳的分別327億和100億元。專利發明方面,深圳以20萬項排首位,香港僅有1000項排尾二。

城大資訊系統學系教授馬建指,香港在論文產出和引用方面排第一位,證明在基礎科研上仍有一定優勢,但大部分都流於學術層面,尚未能完全產業化商業化應用化。他認為應加大研發投入和支持香港科技企業,並應參考國家十三五規劃,設計適合的新興產業計劃以助接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