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通車滿月 粵西產業加速對接大灣區

2018-11-22
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22日在廣東湛江舉行,吸引境內外逾2400家企業參展。(盧靜怡攝)

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22日在廣東湛江舉行,吸引境內外逾2400家企業參展。(盧靜怡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22日在廣東湛江舉行,吸引境內外逾2400家企業參展。前五屆海博會累計成交額達20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隨著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陸續開通,粵西與港澳產業合作更便利。不少粵西企業已經策劃融入大灣區發展。

廣東恆興集團是一家年銷售額達到150億的水產企業,不少冰鮮水產出口香港百佳、惠康超市。集團董事長助理陳宇馳表示,大橋開通後集團計劃將新鮮水產供港,大橋將物流時間節省48小時,運輸成本至少降2成。

廣東恆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陳宇馳(左)及公司副總裁陳尚宏(右)表示,大橋通車讓水產出口香港成本降低2成。(盧靜怡攝)

廣東恆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陳宇馳(左)及公司副總裁陳尚宏(右)表示,大橋通車讓水產出口香港成本降低2成。(盧靜怡攝)

港珠澳大橋開通,讓粵西城市加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廣東恆興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陳尚宏告訴記者,集團旗下與大灣區城市、尤其是粵西城市眾多養殖戶進行深度合作。「肇慶那邊的水產品養殖戶就,有加工能力和養殖優勢,走港珠澳大橋出口就有相當優勢。」其中,集團部分水產品蝦類魚類冰鮮產品還供應香港。陳宇馳告訴記者:「我們目前與香港百佳、惠康等大型超市有合作,供港水產品量約有10個貨櫃量。」陳宇馳說,雖然出口量相對公司總體業務並不高,恆興集團依然非常重視香港市場的發展。「香港食品安全標準比較高,水產品能出口香港就證明安全和質量有保障,也更受到其他國家和地區市場認可。」

港珠澳大橋降低2成運輸成本 耗時減少48小時

「我們現在出口香港要走深圳口岸,耗時達到超過48小時,所以目前只有冰鮮水產供港,生鮮水產經不起長時間的運輸。」陳宇馳說,公司目前長期在香港聘用貨櫃車,價格成本也比較高昂。「我們已經考察過,如果走港珠澳大橋到港,從珠海到香港僅僅需要半小時左右,運輸時間可以縮減48小時,成本也至少降低2成。」他說,集團正考慮提供生鮮水產供港。「除了香港業務外,走港珠澳大橋也可以幫助集團的水產品出口,也方便集團進口。香港清關速度快,效率會提高不少。」記者瞭解到,公司生產的水產品遠銷美國、加拿大、歐盟、東南亞等國家。在去年150億元銷售額中,外銷出口占總業務量7成。

海德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員工李小姐告訴記者,港珠澳大橋開通為物流業帶來多渠道的機遇。「不少高附加值的電子產品,以及電池、液體等運輸風險較高的產品,物流公司都通過空運方式經香港出口。其餘比較大件、安全的貨物走海運渠道從內地港口運出。」她說,港珠澳大橋通車,對於物流企業已經開始積極部署。「我們公司目前也有接到粵西企業經港澳珠大橋出口的訂單,可能因為大橋剛滿月,但目前數量還不多。」她表示,相比起空運,走大橋的費用會更加便宜,在大橋通車的這一個月,不少企業已經好奇來問詢。

德國巴斯夫首次亮相 將在湛江投資100億美元項目

在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上,世界五百強、德國巴斯夫集團攜多個助力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提升生活品質的創新解決方案,首次參與此次博覽會。記者瞭解到,德國巴斯夫集團將在廣東湛江建設精細化工一體化基地。巴斯夫集團稱將獨立運營該項目,投資總額預計達100億美元。這是中國首例重化工行業外商獨資項目,也意味著廣東放寬製造業外資准入、擴大對外開放在全國率先取得重要突破。

德國巴斯夫首次亮相中國海博會。巴斯夫全球高級副總裁、負責大中華區業務與市場發展的鄭大慶(左一)。(盧靜怡攝)

德國巴斯夫首次亮相中國海博會。巴斯夫全球高級副總裁、負責大中華區業務與市場發展的鄭大慶(左一)。(盧靜怡攝)

據悉,該基地將是巴斯夫公司迄今對外投資額最大的項目,一期的核心是建設計劃年產能為100萬噸乙烯的蒸汽裂解裝置,首批裝置最晚2026年竣工,整體計劃2030年左右完工。

在中國海博會上,巴斯夫全球高級副總裁、負責大中華區業務與市場發展的鄭大慶博士表示:「海洋是地球最為重要的自然資源之一。化學能夠幫助人們在合理利用海洋資源的同時,保護城市、海岸基礎設施以及居民免受相關危害。可持續發展與創新是巴斯夫成立150多年以來取得成功的基石。我們不僅在自身整個運營過程中認真負責,也積極提供有助於環境保護、提升人們生活品質的解決方案。」

據介紹,巴斯夫的化學解決方案還能夠支持包括熱法海水淡化、超濾淨水、廢水處理以減少污染等多個與海洋經濟相關的領域,而巴斯夫提供的耐用建築解決方案能夠避免極端天氣條件下的人身安全受到損失。此外,巴斯夫在此次海洋經濟博覽會上還展出了已在中國沿海及其它地區廣泛應用的多種解決方案。這些產品和方案讓孩子們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下學習、玩耍,也提升了人們的生活品質。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