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高等教育展在港開幕 港生看好內地發展機遇

2018-12-02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為期兩天的「2018內地高等教育展」1日在香港會展中心開幕,總共108所參與2019年免試招生計劃的內地高校在展覽上擺設攤位,提供有關院校及學科的資訊。

由國家教育部和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合辦的高等教育展,吸引了大批香港學生和家長前往了解內地高校對香港學生免試升學的最新情況。

陳太太與高中生女兒禧華駐足浙江理工大學攤位,仔細查詢招生要求。對於女兒日後可能到內地升學,陳太太表示很放心。她說,隨著高鐵香港段的開通,即使女兒前往距離香港較遠的內地省市升學也不會很捨不得,反而認為有助於女兒開闊眼界。

「內地尤其是深圳的科技發展迅速,內地高校也有不少與科技相關的專業,增加了香港學生的選擇。」將來希望從事軟件開發的禧華認為,若想投身科技相關領域,到內地發展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特區政府教育局透露,參與2019至2020學年免試招生計劃的內地院校數目增加至110所,部分新增的院校開辦了香港高校未能提供的課程,為香港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科選擇。新增的高校包括中央音樂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央美術學院、湖北大學、廣東海洋大學、長安大學、蘭州大學和吉林大學。

來自港島東區的夏同學與朋友結伴參觀展覽。他們認為,趁年輕「北上」了解內地發展和建立人脈,有利於將來的個人發展。

「我考慮到內地升學,除了是給自己多一條出路,更因為內地科技先進,例如手機支付等十分發達,讓人看見理想的前景。」夏同學表示,高中畢業後打算修讀與電腦有關的專業,她相信到內地升學能帶來更好的發展。

特區政府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當天在教育展開幕禮上表示,受惠於內地政策,香港學生在內地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獲得更多的便利。在發展機遇方面,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將為香港學生提供發揮所長的平台,讓他們有更廣闊的出路。

內地高校對香港學生的免試招生計劃自2012年開始推行,香港學生對免試招生計劃反應一直熱烈,近年香港學生考慮到內地升學的意向不斷上升。

據特區政府教育局統計數據,2017至2018學年,通過該計劃獲內地高校錄取的香港學生共有1295人,分佈在150個不同的專業。2018至2019學年,約3200名香港學生通過該計劃報讀內地大學。

香港升學輔導服務機構學友社今年初訪問了逾1100名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相當於內地高考)的考生,結果發現,考慮赴內地升學的香港學生比例保持穩定增長,由2016和2017年的17%增至今年的19%。

負責處理免試招生計劃申請事宜的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表示,今年參加免試招生計劃的香港學生人數同比增加20%,相信與香港學生對國家發展前景樂觀、對內地高校瞭解不斷增加,以及內地高校實力提高等因素有關。

目前香港學生升讀內地高校主要可通過三個途徑,除了參加部分院校的免試招生計劃外,還可參加專門為台港澳僑生而設的聯招考試,以及個別院校的獨立招生計劃。

數據顯示,今年通過各種途徑報考內地高校的香港中學畢業生超過9200人,其中參加免試招生計劃並已進行確認的有3200多人。報讀人數最多的專業依次為經管金融類、醫學類、工程類、語言類和新聞傳播類。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