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競爭伴合作 貿戰料明年中收兵

2018-12-05
11月30日,美國波音公司在西雅圖舉行儀式,向中國廈門航空交付第二千架波音飛機\新華社

11月30日,美國波音公司在西雅圖舉行儀式,向中國廈門航空交付第二千架波音飛機\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記者李理、綜合新華社報道,中美兩國領導人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元首會晤中,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停止相互加徵新的關稅。知名中美關係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4日表示,相信明年年中此輪貿易戰將告一段落;與此同時,競爭大於合作將成為中美關係的新常態。美國大豆協會亦在3日發表聲明,對中美達成共識表示歡迎,呼籲盡快修復兩國貿易關係,並達成長期互利協議。

金燦榮4日做客全國記協「新聞茶座」,他復盤今年中美貿易戰時稱,中方表現可圈可點,始終沒有像美國領導人那樣挑動民族情緒。展望中美正在進行的新一輪貿易談判,他分析道,之所以判斷此輪貿易戰明年年中會告一段落,是因為到那時雙方開展貿易摩擦的代價會比較明顯,現在的代價還不明顯,雙方到時候會有很強大的政治意願解決問題。不過他亦表示,預計未來美國還會在貿易問題上與中國經常爭吵。

金燦榮坦言,隨着中國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功,美國對中國原來的認識有所改變,中美關係目前到了比較困難時期:「美國把對中國的定位從不太令美國滿意的合作夥伴變成長期的唯一戰略競爭者,美國不能接受中國崛起。」

美經濟顯頹勢將損談判地位

金燦榮強調說,中美關係的大結構仍是既競爭又合作,只是競爭和合作的比例變化了。具體來看,此前四十年中美是一半競爭一半合作,未來是三分之二競爭,三分之一合作,「這是中美關係新常態,中國會保持對美的經濟聯繫,避免兩國關係脫鈎和新冷戰甚至局部熱戰。中國態度比較積極,不確定在華盛頓。」金燦榮如是說。

金燦榮分析指,貿易戰給雙方帶來的代價會在明年年中集中顯現,因此雙方有需求通過談判解決分歧。此外,中美雙方談判的地位也會在明年年中發生變化,中國受惠於正在進行的擴大有效需求等諸多政策,經濟形勢會比目前好。反觀美國在逐漸耗盡減稅等紅利的情況下,資本市場已經表現出頹勢,經濟會較現在衰退。同時,繼續發動對華貿易戰本身對美國造成了新的困擾,不少成本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引發通貨膨脹和美聯儲加息壓力增大等連鎖反應。

中企需做好長期風險準備

針對中國對美出口企業,金燦榮建議說,要做好比較長的風險準備,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底來自美國的訂單都會減少。企業可以藉機積極拓展美國以外如「一帶一路」等方向的市場。

美國大豆協會主席海斯多費爾在3日的聲明中說,中美兩國領導人同意採取措施為貿易摩擦降溫,這是美國豆農經歷了數月大豆價格下滑和出口受阻後收到的第一個「積極訊息」。聲明表示,希望兩國能通過談判達成長期協議,重建互惠的經貿關係。

今年7月以來,美國大豆協會多次表態,力陳美國政府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做法勢必損害美國農民的利益,並呼籲尋求「非關稅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