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強硬鷹派接手中美貿易談判

2018-12-05
圖: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屬對華強硬派\美聯社

圖: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屬對華強硬派\美聯社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援引《華爾街日報》報道:白宮官員3日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已任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牽頭進行與中國的新一輪貿易談判,據悉特朗普已在上周「習特會」期間告知中方。特朗普當時數次提及將由這位美國貿易代表與中方人士談判,並在演講中使用了萊特希澤編製的圖表。

此前數月來,中方一直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打交道。姆努欽負責了最初的幾輪貿易談判,但過去一年未能解決爭端。相比之下,萊特希澤屬於對華強硬派,他的任命可能預示著與北京方面的談判將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並標誌著與以往由姆努欽主導的做法發生轉變。

同屬鷹派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表示,萊特希澤是美國貿易代表署有史以來最強硬的談判代表。他將全力以赴,就最細節的內容進行談判,以降低關稅,取消非關稅壁壘,結束所有這些阻礙市場准入的結構性做法。

在中美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貿易爭端中,特朗普政府不時向外界發出指向不一的信號,上述轉變也體現了這一點。一方面,特朗普政府賦予萊特希澤更多權力,後者曾在2001年反對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並在過去兩年說服特朗普放棄了與北京方面的潛在交易。萊特希澤還一直在敦促對中國加徵更多關稅,增加與北京方面談判的籌碼。

另一方面,特朗普大力宣揚「習特會」在解決貿易爭端上取得了重大進展,有些顧問人士稱,特朗普釋放這個信號,既是說給北京聽,也是說給股市聽。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