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小武行當雲集 名團名劇名伶匯聚 第七屆深圳粵劇周閉幕

2018-12-06
開場式 深圳粵劇周組委會供圖

開場式 深圳粵劇周組委會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連續空翻、高難度翎子功、空中南拳、連續單腳車身……近日,在第七屆深圳粵劇周的閉幕演出上,名團名劇名伶用精彩絕活上演了一場經典劇目折子戲展演。作為本屆活動的壓軸演出,深圳市粵劇團當紅演員黃偉坤、譚蘭燕、卜美玲、陳世才、林海濤、蘇小惠等和特邀的廣州紅豆粵劇團名伶陳振江及優秀青年演員柯超杏聯袂演出,上演《雁翎公主》《斬經堂》《風雪山神廟》《虎穴鋤奸》等著名粵劇折子戲,小武行當匯聚的熱鬧精彩,引得觀眾從頭到尾都掌聲和叫好聲不斷。

演出現場,深圳著名粵劇編劇家蕭柱榮說,這場演出是南派藝術的一次集中亮相,尤其是《虎穴鋤奸》用的就是典型的南派「打閉門」,演員的出手動作都是以南拳為基礎。而且,本場演出多是小武行當和花臉、青衣、花旦的對手戲。在近二三十年來青衣、小生成粵劇舞台主角的情況下,本台劇目以小武行當見長,當屬粵劇演出中的一股清流。

小宴 深圳粵劇周組委會供圖

小宴 深圳粵劇周組委會供圖

整台演出,演員多是青年優秀演員;台下的觀眾,也有一些「90後」。來自瀋陽的「90後」白露,雖然聽不懂粵語,但因為有字幕,也很投入地看完了演出。「果然是專業演員,台風很不一樣,基本功也很扎實。」她說,這樣的戲,不管是從演員的扮相、服飾,還是表演,以及舞美設計、聲響效果,都非常漂亮。在她看來,粵劇其實很能吸引年輕觀眾,但關鍵是要先吸引觀眾走進劇場,只有走了進去才知道粵劇其實有這麼好看。

本土原創粵劇首次專場亮相深圳粵劇周

11月28日-12月5日,第七屆深圳粵劇周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開展了八大項、16場次的粵劇粵曲主題藝術活動。

風雪山神廟 深圳粵劇周組委會供圖

風雪山神廟 深圳粵劇周組委會供圖

本屆活動不僅調動了全市粵劇粵曲社團,通過粵劇粵曲社區巡演、粵劇粵曲大家唱活動,將優秀的粵劇粵曲演出送進基層和社區,匯聚百家所長,展示各流派風采,在全市各區、新區普及、推廣粵劇粵曲藝術;而且,還通過粵港澳青少年粵劇粵曲展演以及粵港澳粵劇粵曲交流日活動,聯動香港、澳門和海內外唱家,搭建起粵港澳及海內外群眾唱家交流的舞台。尤其是粵港澳粵劇粵曲交流日活動,吸引了很多香港發燒友參加,有的香港唱家甚至提前一年做準備。經過3屆的培育,已經成為粵港澳群眾粵劇粵曲唱家們都非常喜歡的平台;粵劇粵曲名家講壇則邀請了從藝70餘年、以「丑角」奪得中國戲曲牡丹獎的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葉兆柏先生,帶來《粵劇傳統表演藝術縱橫談》,精彩的講座收穫了一票粉絲。

虎穴鋤奸 深圳粵劇周組委會供圖

虎穴鋤奸 深圳粵劇周組委會供圖

承辦單位深圳市群眾文化學會會長楊素賢介紹說,今年的粵劇粵曲原創作品展演,將4部講述本土故事的深圳原創粵劇作品搬上舞台,以專場形式展示深圳本土原創小粵劇,這在深圳粵劇周創設以來還是第一次。而深圳粵劇周的開幕和閉幕,已經形成了特色品牌,在開幕式上邀請肇慶市粵劇團帶來粵劇傳統經典大戲《十奏嚴嵩》,展示難得一見的「靚少佳」派硬功戲;閉幕則由深圳市粵劇團壓軸出場。第七屆深圳粵劇周匯聚名團名劇名伶,帶動全市粵劇粵曲社團及愛好者參與,成為深圳全市參與的一場粵劇粵曲盛會。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