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為再迎挑戰 中國5G不止步

2018-12-07

【文匯網訊】華為首席財務官、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近日被加拿大方面扣留,並將被引渡至美國。華為6日發表聲明表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雖然目前有關細節尚未公布,但輿論普遍認為,這與華為在5G領域的領先優勢密切相關。近年來,以美國為首的多個西方國家對華為發起「圍堵」,就是阻擋中國5G進程,阻止中國企業在走向世界。有專家分析指出,在此背景下,在研發核心技術的道路上不斷前進,是中國企業抵禦各種風險挑戰的最好法寶。

華為經過30多年發展,成長為全球最大的通信設備商之一,目前正在加速推進5G的商用。5G作為下一代移動通信技術,已經在全球範圍內引起了強烈反響,各國都在爭奪話語權和產業制高點,華為也成重點關注對象。

《華爾街日報》稱,因涉嫌違反伊朗制裁,加拿大當局應美國政府的要求「逮捕」孟晚舟,「這是華盛頓打擊中國通信巨頭的最新舉措。」事實上,作為中國最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高科技基礎電信企業之一,華為早已成為美國政府「找麻煩」的目標。僅在過去長達一年的時間裏,美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限制華為和其他中國科技公司在美國的業務,並且最近發起一系列針對盟國的遊說活動,以說服盟國制定類似的限制措施。目前,美國已經成功遊說澳洲、新西蘭等國以「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為由禁用華為5G設備。

5G專利佔比全球第一

5G技術除了可實現目前4G的100倍實際速度之外,通信的延遲也僅為目前手機的十分之一,被認為是「物聯網」社會的基礎,未來經濟數字化轉型的支柱。這意味着,拿下5G技術的國家有望在新興科技領域佔據主動地位;而在5G技術上有優勢的企業有機會贏得一個萬億美元級別的市場。在5G這個兵家必爭之地,擁有5G專利佔比全球第一的華為就成為了「靶子」。

彭博社分析稱,或許沒有哪家公司能比華為更好地代表這種「被視為貿易威脅」的企業了。因目前華為在智能手機發貨量方面已經超過蘋果公司。同時,華為年初提出的2018年銷售額目標是1022億美元,超過波音公司。更重要的是,華為正在5G領域準備與美國一些最大的芯片製造商展開競爭。

對於美國政府不僅自身限制華為,同時在督促盟友禁用華為設備。前不久,華為輪值CEO徐直軍曾表示,如果沒有華為的5G技術,美國在全球範圍內的推廣也不會很順利。

有專家分析認為,雖然孟晚舟事件何去何從還有待觀察,但無疑發出了一個重要提醒─中國企業的國際化進程不會是一條坦途。華為的遭遇不是個例,近年來因美國「點穴式」手法而面臨麻煩的中國高科技企業不在少數。走向世界的中國企業要有未雨綢繆的準備和從容應對的智慧。只要在研發核心技術的道路上不斷前進,誰也難以阻止「中國智造」造福全球的歷史潮流。

華為內部運營一切正常

據了解,孟晚舟被扣留事件並未影響公司運作,目前,華為內部運營一切正常。一位平時與孟多有接觸的華為員工向記者透露,他們業務太多做不完,沒時間議論別的事情。另有一名華為中層員工認為,此次事件會對華為帶來一定影響,但應該不會很嚴重。近期公司高管對外發言都非常強硬,美國針對華為5G領先戰略諸多阻撓,可以預期,明年華為的外部環境或許更差。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