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大教授陳弘毅獲頒「李步雲法學獎」

2018-12-08
李步雲教授(右)為香港大學教授陳弘毅頒發「李步雲法學獎」(方俊明 攝)

李步雲教授(右)為香港大學教授陳弘毅頒發「李步雲法學獎」(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第六屆「李步雲法學獎」頒獎典禮8日在廣東財經大學舉行,哈佛大學教授安守廉(William P. Alford)、香港大學教授陳弘毅獲獎。這也是香港法律學者首次獲得該獎。陳弘毅說:「李步雲教授是我最尊敬的一位中國法學家,為我這個晚輩樹立了榜樣。如果以『法制、人權』兩個詞語來總括李教授的學術追求,那麼我以『啟蒙、進步』來總括我自己的學術追求。」

現年85歲的李步雲教授有中國「法治三老」之稱,而由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在2013年發起設立的「李步雲法學獎」,旨在獎勵為中國法學研究和中外法學研究和法學教育交流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和機構。獎項每年評選和頒獎一次,中國和外國獲得者各一名,向國外的個人和機構頒發獎項,在中國法學界尚屬首創。

陳弘毅(左三)連同其他多位教授獲聘為廣東財經大學客座教授(方俊明攝)

陳弘毅(左三)連同其他多位教授獲聘為廣東財經大學客座教授(方俊明攝)

李步雲教授在中國首倡依法治國

廣東財經大學黨委書記黃曉波在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表示,作為當代傑出的法學家,李步雲教授在中國首倡依法治國,並為之不遺餘力地奮鬥了幾十年,為推動國家法治、人權的進步做出了積極和突出的貢獻。而「李步雲法學獎」在彰顯法治精神、法律價值、推動法學教育和中國法學與國外交流等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贏得了社會各界的普遍認同與尊重。

據瞭解,「李步雲法學獎」的評獎委員會由法理學、憲法學、立法學等領域的著名專家學者組成,由中國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張文顯教授任主任。第六屆「李步雲法學獎」評審委員會經投票認為,安守廉、陳弘毅兩位獲獎者在法治建設領域作出自己的貢獻,在促進中國與世界的法治交流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中國法理學研究會副會長劉作翔教授為陳弘毅致頒獎詞時表示,出生並成長於香港的陳弘毅,長期執教於香港大學法學院,從1997年起擔任全國人大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他著作包括《法治、啟蒙與現代法的精神》、《法理學的世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治軌跡》等超過200篇中文和英文期刊論文和書章。

陳弘毅以「啟蒙、進步」總括學術追求

其中,陳弘毅在1992年英文出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制導論》一書,成為不少英語國家法律院校研究中國法制的教科書或參考書。他也是香港法學界與內地法學界聯繫與交流最多的香港學者,近30年來不斷到內地進行法學學術交流與演講,也邀請內地法學界赴港交流。

「今天是我35年學術生涯中最難忘的日子,十分高興和榮幸獲獎;今次獲獎對於我也是新的挑戰,承擔多一份責任。」陳弘毅在領獎時表示:「李步雲教授曾在受訪時說過,一生做兩件事,一是提倡依法治國,二是提倡保障人權,為我這個晚輩樹立了榜樣。我將以李教授為模範,在崗位上繼續努力。」

頒獎典禮期間,陳弘毅還連同其他9位教授獲聘為廣東財經大學客座教授。而由中國法學會主管、中國行為法學會主辦的《人民法治》雜誌社與廣東珠江電線電纜有限公司亦宣佈共同開展「依法治國地方實踐課題」法治共建,並進行了授牌。據悉,這也是廣東省首家民營企業參與國家級法治課題共建。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