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民黨人士投書媒體籲改革 提議成立影子「內閣」

2018-12-11

【文匯網訊】國民黨人士投書媒體籲改革 提議成立影子「內閣」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國民黨在台灣「九合一」選舉取得多數縣市的勝利,黨內改革呼聲漸起。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前台灣「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11日撰文,提出改革建議。

林為洲及羅智強投書《聯合報》指出,縣市長選舉,國民黨獲得過半席次,執政縣市佔總人口數的62%,這是國民黨的勝利;但全黨同志都知道,並非民意對國民黨的肯定。

文章強調,既然公投案的結果證明民進黨背離民意多數,為什麼2014年、2016年,國民黨還會被打得潰不成軍?顯然,黨的路線沒錯,但是黨的步調、黨的語言,需要跟上民意的腳步。

兩人提出,要贏回人民信任,準備2020年大選,國民黨必須徹底改革,成為一個網絡的、社群的、民意的政黨:

一、 以「準執政黨」自我要求,15個縣市長及從政同志,主動協助蔡英文執政當局,並成立影子「內閣」,不能再只是「反對民進黨」,更要提出對應方案,證明國民黨有更好的解方。

二、 黨應內造化,縣市長、台灣「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幹事長、書記長應列為「當然中常委」,出席中常會;縣市長與民意代表應成為國民黨決策的核心。目前黨中央僅規劃縣市長列席中常會而無決策權力,立法機構聲音無法進入中常會,都是可再精進之處。

三、 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提名初選應採「全民調」。本次縣市長選舉「全民調」成效優異,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的提名,應續採「全民調」,並且應鼓勵中、新生代踴躍參與初選。

四、 經黨正式提名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應直接任黨主席,並規劃「立委」提名,讓候選人、黨機器與所有「立委」候選人,能緊緊結合在一起,承擔2020年大選。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