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傳英國內閣秘密綵排女王駕崩

2018-07-02
英女王近年的健康情況令外界關注。圖:美聯社

英女王近年的健康情況令外界關注。圖:美聯社

【文匯網訊】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已屆92歲,雖然健康狀況一向良好,但她上月底因為不適缺席倫敦聖保羅大教堂的公開活動,令外界再度關注她的健康問題。英國傳媒報道,白廳上周曾就應付女王一旦駕崩舉行秘密綵排,內閣大臣首次參加,規模前所未有,大家摸擬如公布死訊,喪禮安排,包括籌備為期10天的全國哀悼期。

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周日(7月1日)透露,今次駕崩綵排於上周四(6月28日)舉行,由首相文翠珊的副手、內閣辦公室部長李達德(David Lidington)主持模擬緊急會議,出席者包括內政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下議院領袖兼樞密院議長利雅華(Andra Leadsom),以及蘇格蘭事務大臣萬達偉(David Mundell)等人。

今次駕崩綵排代號「鴿子堡」(Castle Dove),聚焦英女王一旦駕崩的翌日安排,由內閣大臣決定首相應何時公布消息。

這次綵排舉行時間剛巧在英女王身體感到不適的同一周舉行。事實上,對於女王一旦駕崩,如何公告天下及喪禮安排,皇室早有詳細的劃。皇室已替女王離世做好準備,一旦女王駕崩便會用暗語「倫敦橋倒了」(London Bridge is down),向首相府傳達消息。

制定暗號的目的據悉是因害怕遭竊聽,因此當女王一離世,私人秘書便會透過電話告知首相這個暗語,藉此暗號傳達消息防止混亂發生。

而白廳不時更新駕崩安排,但上周的秘密綵排規模是前所未見,首次出動不同的內閣大臣聚集在一個房間內開會,而之前的綵排只有皇室人員參加。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