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比爾·蓋茨斥資培育「殺手蚊」遏瘧疾傳播

2018-07-0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為遏制瘧疾的傳播,將斥資410萬美元(約3198萬港元)研究培養「殺手蚊」,讓這種無法生育的公蚊與一般雌蚊交配,使它們透過交配改善基因,最終令它們「滅絕」,以解決瘧疾等傳播性疾病問題。

比爾·蓋茨夫婦將斥資研究「殺手蚊」,遏制瘧疾傳播。(美聯社 資料圖片)

比爾·蓋茨夫婦將斥資研究「殺手蚊」,遏制瘧疾傳播。(美聯社 資料圖片)

比爾·蓋茨夫婦自2000年1月創立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以來,一直致力根除瘧疾這種致命疾病,並為此籌得約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款項。而蓋茨基金會將再投入410萬美元(約3198萬港元),力爭在一代人的時間內根除瘧疾。

只有雌蚊才會叮咬人類並傳播瘧疾病毒,科學家將通過對雄蚊進行基因改造,再讓其與野生環境中的雌蚊交配。因為被改造的雄蚊體內帶有一種自限性基因,可通過交配進入雌蚊體內,使得雌蚊產下的後代不到成年便會死亡。只有成蚊才會叮咬人,因此假以時日,會叮咬人的蚊子便會徹底絕種,通過這一方式傳播的瘧疾也將大大減少。

不過,這種做法並非所有人都贊成。環保組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成員表示,在全面分析蚊子對環境、人類健康與道德的影響之前,絕不應開始進行有關實驗。(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