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國政要致敬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

2018-12-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為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鳳凰衛視近日製作了《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通過採訪來自日本、美國、英國和印度等不同國家的人物,從不同角度見證改革開放40周年,接受採訪的外國政要紛紛向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致敬。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接受鳳凰衛視專訪(鳳凰衛視供圖)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接受鳳凰衛視專訪(鳳凰衛視供圖)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評價,改革開放40年中國經濟取得了令人無法想像的巨大成就,發展速度超過任何一個國家;作為國際社會的重要成員,中國的舉手投足都時刻受到矚目。他說:「如今中國的經濟規模已達到日本的三倍,在全球經濟中所佔的比重也增強了。談世界經濟時,無法忽略中國經濟。也許有些誇張,但實際就是如此,中國的存在也變得非常重要,同40年前無法比擬。我們對中國的發展感到非常高興。」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第一次訪華是在1984年,出任秘書長一職後,2018年他接連兩度訪華,每一次的行程都為他帶來了意外之喜。在談及中國的變化時,古特雷斯在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表示,從氣候變化、經貿投資,到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國都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是符合2030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理念。「我們希望變得繁榮,那麼我們就需要一個共同的願景,需要一個共同的發展,需要構建共同的繁榮。當今的中國擔任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來保證國際多邊主義機構在基於國際秩序的情況下,繼續發揮顯著作用。」 古特雷斯說。

英國執政保守黨主席劉易斯接受訪問(鳳凰衛視供圖)

英國執政保守黨主席劉易斯接受訪問(鳳凰衛視供圖)

身為英國執政保守黨主席的劉易斯在節目中指出,與開放的中國緊密合作,是英國尋求進一步全球化發展的重點。劉易斯是英國政府內閣中,積極推動英中深化合作的高官代表。早前他在受邀參加由中國駐使館主辦的中資企業中英經貿成果展時,就對中國企業長期以來在英國的發展成果,稱讚不已:「對於英國企業來說,去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非常重要的事。中國是增長非常快的市場,有著非常好的機遇,事實上和英國實現全球化發展結合起來會非常好。」

前印度駐華大使、印度智庫中國研究所所長康特見證中國改革開放40年(鳳凰衛視供圖)

前印度駐華大使、印度智庫中國研究所所長康特見證中國改革開放40年(鳳凰衛視供圖)

前印度駐華大使、印度智庫中國研究所所長康特是印度名符其實的中國通。1981年,他第一次派駐中國,2000年擔任印度駐香港總領事。在經過印度外交部東亞秘書歷練後,2014年到2016年擔任印度駐華大使,現在則領導著名智庫中國研究所。康特一直在第一線見證中國。他在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說:「我親眼見證了中國轉型的發生,改革開放40周年讓我想到的詞就是異乎尋常的、前所未有的、以及轉型性的變革。」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