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通要強制禁售蘋果手機 蘋果:別慌,更新軟件就行

2018-12-14

【文匯網訊】14日,高通和蘋果的專利戰有最新消息傳來。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在高通申請要強制執行對部分iPhone禁售令後,蘋果方面稱,「雖然本案中的兩項專利僅涉及非主要手機用途功能,但為解決任何可能的出於對我們合規性的擔憂,下周初我們會為中國的 iPhone 用戶發佈一個軟件更新,以解決這一問題。」

據高通方面的消息,蘋果三個子公司拒絕簽收法院裁定書,導致裁定書退回,只有蘋果電子產品商貿(北京)有限公司福州泰禾分公司簽收。

其他三家,包括蘋果電腦貿易(上海)有限公司、蘋果電子產品商貿(北京)有限公司以及蘋果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均拒簽裁定書,且目前始終沒有停售侵權產品。

目前高通已經向中國法院提交了強制執行(禁售)申請。福州中院方面暫無新消息。

軟件更新能解決禁售問題嗎?

通過軟件更新能解決禁售問題嗎?目前高通和蘋果各執一詞。

13日,高通對此回應,「該訴中臨時禁令現已生效。訴中禁令裁定不涉及手機安裝的操作系統。蘋果公司在庭審中也曾提出類似的論點,但法庭隨後仍下達了該裁定。」

高通方面稱,「禁令針對的是特定型號的iPhone手機,與其中搭載的操作系統版本無關。」

蘋果方面仍然強調,「基於目前在中國提供的iPhone型號,我們相信我們的合規性。」

此前有分析認為,高通和蘋果專利糾紛主要針對老版本的iOS 11系統,尚未影響蘋果銷售。據了解,目前在售iPhone X,iPhone 8等系統均升級至iOS 12。

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中心研究員趙佔領認為,從目前披露的信息來看,此次涉及的專利是軟件方面的,例如調整圖片大小等,很多軟件都能實現,這是非核心的專利,軟件更新應該能解決侵權糾紛問題。

此前,高通公司稱,該案所涉專利使消費者能夠調整和重設照片的大小和外觀、以及在手機上瀏覽、尋找和退出應用時通過觸摸屏對應用進行管理。

iPhone 8等機型在蘋果官網正常出售。蘋果官網截圖

iPhone 8等機型在蘋果官網正常出售。蘋果官網截圖

目前來看,涉專利戰的iPhone型號在中國地區仍有售,在蘋果官網上,iPhone 8等產品正常出售中;京東、天貓等電商平台也有相關產品在售;線下也有蘋果專賣店稱未收到禁售通知。

此前,蘋果公司曾表示,中國消費者仍可購買所有型號的iPhone產品。

蘋果申請複議有用嗎?

14日,蘋果方面又強調,「已向福州法院提出複議申請,請求其闡明並重新考慮他們的決定。」

此前,《中國證券報》11日援引福州中院相關人士的話稱,該裁定事項屬於專利禁制令範疇,只有一審,不可上訴,沒有二審,該禁制令將適用於全國範圍。

根據《民事訴訟法》規定,當事人對保全或者先予執行的裁定不服的,可以申請複議一次。複議期間不停止裁定的執行。

趙佔領稱,此次下發的是裁定書,裁定書是立刻生效執行的,但是可以申請複議,對於複議法院一般也很快出結果。

「不過,裁定書在複議期間依然是生效的,也可以變更、失效等,比如雙方和解,那裁定書自然失效。」趙佔領說。

目前來看,雙方和解的可能性不大。

高通蘋果為什麼在中國打?

此次,兩個美國企業在中國打專利戰也引發關註:為什麼要在中國市場打?

在國新辦11日舉行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會長楊梧稱,這體現了兩個方面:第一是對我們司法審判的信心,第二是對中國市場的看好。

「中國市場太大了,一旦在中國獲得禁令,在中國市場受到限制了,那對所有大公司的影響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這是個很好的信號。以後中國會越來越成為世界上一個重要的知識產權訴訟戰場。」楊梧說。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原校長吳漢東認為,中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全球市場,國際企業在中國的投資可以取得最好的回報,知識產權的權利人選擇在中國訴訟,也能得到最公正的判決。

另外,實際上,高通和蘋果的專利糾紛不只發生在中國市場。據媒體報道,蘋果高通專利戰已擴展至全球範圍內的6個國家、16個司法管轄區,訴訟數量已有50餘起,多數還在審理之中,且不僅限於3G、4G等通信領域的標準必要專利,也涉及軟件方面的專利。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