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5名港澳人士榮獲改革先鋒稱號

2018-12-18

【文匯網訊】在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為表彰先進、鼓舞鬥志,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授予於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港澳地區有霍英東、曾憲梓、王寬誠、馬萬祺、陳馮富珍五人榮獲改革先鋒稱號。

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國務院表彰改革開放傑出貢獻人員。

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國務院表彰改革開放傑出貢獻人員。

這次受到表彰的改革先鋒,為推動改革開放作出了傑出貢獻,發揮了突出的示範引領作用,是人民群眾的優秀代表。他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擁護改革開放,堅持正確改革方向;他們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奮鬥在改革開放一線,引領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變革,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他們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作風優良,贏得人民群眾廣泛讚譽。受到表彰的國際友人,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們長期致力於促進中外交流合作,深度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為支持中國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了傑出貢獻。

為國家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香港著名企業家和社會活動家 霍英東

香港霍英東集團創辦人霍英東是最早到內地投資的香港企業家之一。先後投資100多億港元,支持內地重大基礎建設和教育、文化、衞生等社會事業發展。設立霍英東體育基金,大力支持國家體育事業發展,為北京主辦亞運會和申辦奧運會作出重大貢獻。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等職。

傾力支持國家改革開放的香港著名企業家 曾憲梓

香港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曾憲梓,1986年開始到內地投資設廠,1989年合資成立中國銀利來有限公司,成為中國首家專營領帶生產的中外合資企業。組織海內外華人到內地投資;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捐資支持國家教育、航天、體育、科技、醫療與社會公益事業,歷年捐資逾1,400項次,累計金額超過12億港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

支持國家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香港工商界優秀代表 王寬誠

香港中華總商會原會長王寬誠鼎力支持內地改革開放,推動建立香港中華總商會中國「四化」服務委員會,宣傳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為香港工商界人士參與內地改革開放搭建平台;出資創立「王寬誠教育基金會」,支持國家選派留學生,培養高科技人才。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副主任,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工作。

「一帶一路」衞生領域合作推動者 陳馮富珍

陳馮富珍是第一位擔任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的中國人,積極推動世界衞生組織與中國開展廣泛深入合作,推動中醫藥等傳統醫學逐漸納入各國醫療衞生體系,促成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世界衞生組織關於「一帶一路」衞生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率先到內地投資的澳門著名企業家和社會活動家 馬萬祺

澳門中華總商會原會長馬萬祺向中央提議「積極發動僑胞投資祖國」,並率先在內地投資興辦實業。大力對外宣傳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為推動澳門與內地經濟往來合作、支持改革開放作出突出貢獻。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